科技支農幫扶團圓滿完成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7月11日至22日,河南科技大學農學院赴孟津縣黃河灘科技支農幫扶團奔赴洛陽市黃河灘地區,開展了為期十二天的社會實踐活動。

因地制宜採集實驗樣本,調查研究助力增產增收。針對當地的不同作物,隊員們分別對玉米、芝麻、花生、毛豆等十餘種作物進行了土壤、水質和作物採樣,保證了樣品的多樣性和實驗的準確性。為研究不同植樹的的生長狀況,隊員們分別對不同植物進行了株高、莖葉長度的測量記錄。在採集樣品的過程中,隊員們認真嚴謹,保證實驗樣品多樣化、詳細化,同時保證實驗樣品的質量和數量。返校後,隊員們對採集的實驗樣品進行認真的分類、篩選與分析,科學分析灌溉水pH值、土壤中微量元素的含量等因素對農作物生長的影響,並撰寫了研究報告。

深入田間地頭,解決實際問題。為切實解決農民在當下生產勞動中遇到的問題,隊員們走入田間,與正在耕作的農民進行親切交流。隊員們就農民提出的一些常見的蟲病害問題結合自己所學以及調查研究的結果為農民進行科學指導,給農民們帶去先進的科學技術,幫助農民增產增收。其中一位農戶劉阿姨說到:謝謝河科大農學院科技支農幫扶團的同學們和老師對我的幫助,有了這些科學技術的支持,今年地里一定會大豐收。

增產增收離不了技術支持,成長成才離不開社會實踐。在談到此次社會實踐的收穫時,岳良同學感觸頗深:通過這次社會實踐我學會了很多,也成長了很多,對專業知識的運用有了很大的提高,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多參加這樣的社會實踐,為農民們帶去先進的生產技術,幫助農業增產增收。指導老師黃明博士也說到:學生不僅要做到學有所成,更要做到學以致用,此次社會實踐對於幫助同學們牢固掌握、合理運用所學專業知識起了很好的推動作用。(農學院/張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