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從娃娃抓起

華水電力愛水與共實踐隊節水從娃娃抓起——大手牽小手活動心得

實踐隊今天走進了新鄉市牧野區實驗國小附屬幼稚園進行節水護水宣傳活動,本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通過各種形式的活動向小朋友們傳遞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的環保意識。記得鄧小平曾經說過:科技從娃娃抓起!中華傳統美德更應該從娃娃抓起。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小灌輸他們這種傳統美德,讓他們養成節約用水的好習慣。

7月11日上午九點,實踐隊隊員全體開會,針對下午的活動流程、活動前期準備活動等進行了談論和分工。分工結束後,各隊員開始積極準備下午活動所需的材料。經過一上午的充分準備,下午1:30實踐隊集合完畢後出發。在搭乘公交、步行之後,2:30實踐隊一行人終於到達了新鄉市牧野區實驗國小附屬幼稚園,幼稚園院長潘阿姨熱情的接待了實踐隊。

潘阿姨先向實踐隊隊員簡單介紹了一下孩子們的情況——實踐隊這次帶的孩子們都是大班的孩子,班裡有30多個孩子。和潘阿姨著重和我們強調了在班級里孩子們的安全問題以及班級里的其他一些注意事項。簡短的交談之後,實踐隊14名隊員就進入到班級了。剛開始他們的跟班老師還在班級里,孩子們對我們還是有點陌生感,不太能放得開。主持人和小朋友們一番小小的互動後,氣氛慢慢變得融洽很多。

活動一共分為幾個小環節。第一個環節,是從日常生活中的節約用水的細節入手,通過提問他們一些問題進而讓他們對節水護水有具體的認識。第二個環節,是交給他們簡短的兒歌——小水滴,一滴滴......朗朗上口的兒歌,讓他們容易記憶也更好知道節水的好處。第三個環節,播放了一段節約用水的動畫短片來讓他們展出其中的浪費水的現象。中間簡短的休息之後,進行第四個環節,和小朋友們一起唱歌跳舞,增加娛樂活動,是上課不再是單調無聊的。第五個環節,是小朋友們畫畫,將他們所認識到的節水護水知識加上他們的想像力,畫出漂亮的圖畫。四個環節,密切相連,節奏緊湊,小朋友們的學習積極性也很高。短短的兩個小時時間,我們和孩子們的距離漸漸拉近,他們對活動的積極性震驚了我們,當他們念讀兒歌的時候,小小的身體內釋放出巨大的能量。

下午4:50活動接近尾聲,和老師、小朋友們進行了道別。儘管只有兩個小時的相處時間,我們教給孩子們的東西也不太多,但是我覺得孩子們還是從這節不一樣的課堂上認識到了節水護水的重要性。節水護水,從娃娃抓起,養成節約用水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