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敦煌

大美敦煌

——華中科技大學暑期社會實踐隊調查報告

我們是華中科技大學赴河西走廊探究敦煌文物保護,體會絲路大美無言暑期社會實踐隊。我們的活動主題是探究敦煌文物保護與經濟發展(主要是旅遊業)之間的平衡。實踐中我們採用了文獻法、問卷調查法和訪談法。在實踐開始前,我們便提前在網上搜尋了許多資料,了解了敦煌以及河西走廊的重要背景知識。我們還訪問了甘肅省博物館、莫高窟、敦煌研究院等單位的官網,了解了許多專業知識,這對我們實踐有重要的指導作用。許多相關新聞也能讓我們的實踐與現實接軌,為當前的實際情況做出相應的努力。實踐結束後,為了保證實踐報告的科學性,我們在許多文獻中取證。

在實踐過程中,我們選擇了河西走廊幾個旅遊景點研究,有著名的,也有名氣較小的。我們首先到蘭州的甘肅省博物館參觀,重點參觀了甘肅絲綢之路文明甘肅佛教藝術這2個展館,了解了絲綢之路的大致路線,在這條路上流傳的文明。人們的信仰是造就一切偉大的源泉和動力,從敦煌莫高窟到酒泉的魏晉壁畫墓,無一不是人們內心信仰造就的藝術瑰寶。為期7天的行程,我們花了4天時間在敦煌。在這裡,我們體會了莫高窟的瑰麗與壯闊,這樣一個跨越千年而來的佛國世界,讓我們的內心得到了淨化,同時也為自己身為華夏子女而深深的自豪。莫高窟的保護措施應當是我們考察的文化旅遊景點中最好的,景區的規劃,遊覽方式,壁畫前的玻璃、防護門等設施,風沙防護以及沙質牆壁的加固等,規範的條文措施,嚴格的監管,限制遊客數量等從各方面保證了莫高窟的文物安全。大家可以看到下面兩幅圖,每個洞窟都安上了防護門。

通過訪問工作人員,我們了解到莫高窟和酒泉的魏晉壁畫墓都採取了部分原物複製的方式保證人們正常參觀的同時保護珍貴脆弱的壁畫。我們還考察了玉門關、漢長城等遺址。這些遺址都採用劃分區域的方式來保護,使用鐵絲網等防止人為破壞。這兩幅圖是玉門關保護區域的攔網和警示牌。

對遺址來說,這樣的保護就夠了,我們只須防止旅遊業帶來的人為破壞,在茫茫戈壁佇立千年的關城依舊能保持著原來的姿態,保持著原有的滄桑味道,走完它剩下的路。我們設計了在敦煌當地和網上調查兩份問卷,通過調查不同人群,大致了解敦煌的文化旅遊與文物保護髮展。大多數敦煌民眾對敦煌文物保護髮展持樂觀態度,對文物保護狀況較滿意,從網上調查結果來看,敦煌文化旅遊發展還不錯。文化旅遊景點還面臨該不該修復的問題。從調查結果看,多數民眾支持修復。

其實,適當的文物修復是必要的,但如果僅僅為了迎合遊客的觀賞需要,將文物遺蹟修繕的富麗堂皇就本末倒置了。通過查閱文獻和自身探究,我們認為應該保持古建築在以下四個方面的原狀,即︰建築物原來的造型;原來的結構法式;原來的構件質地和原來的製作工藝。如果是保持一座建築群的原狀,還應該增加一條,就是必須保持原來建築時期或歷史形成的健康的內部環境與周圍環境的面貌。

在現代社會,文物保護方式應當與時俱進,除了政府加大宣傳,景區嚴格管制,提高全民文物愛護意識等,我們還可以將文物保護與現代技術結合。比如大型活動數字敦煌讓全世界人們足不出戶就能遊覽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觀影也讓遊客更加了解莫高窟,更深刻體會它的魅力,比如景區外無處不在的掃一掃,讓遊客在詳解中了解文物,比如甘肅省博物館的電子觸控螢幕,讓參觀者全方位欣賞文物,模擬使用器具。合理利用技術,不僅能更好的保護文物,也能讓高冷的文物更貼近民眾,減少旅遊業發展對它的傷害,從而得到更有力的保護。

錢璐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