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團圓滿完成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7月11日至22日,河南科技大學農學院赴洛陽市美麗中國實踐團在黨委副書記李濤老師、學工辦副主任張琳老師、團委副書記劉曉亮老師的帶領下,圓滿完成為期十二天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在實踐過程中,隊員們始終熱情不減,團結協作,努力認真。

美麗中國實踐團於7月11日先後到達洛浦公園和隋唐遺址植物園,進行水質檢測和植物生長狀況的觀察研究,對洛陽當地的水資源和環境污染情況有了初步的了解。通過檢測與觀察,隊員們對生態文明的概念有了更深的感悟,這也使他們堅定了保護環境、身體力行的決心與信念。

7月12日至14日,實踐團按照計畫到達泉舜廣場對當地市民進行美麗中國問卷調查以此來掌握洛陽市民對環境污染、垃圾處理、水資源保護、氣候異常、自然災害預防及資源開發等的了解情況。訪問過程中隊員們發現,大部分市民對美麗中國這一概念都有或多或少的了解。閱讀完隊員們發放美麗中國宣傳冊後,不少市民回應:願意為生態文明、美麗中國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7月15至17日,團隊成員再次奔赴洛陽市各個水域,對水質進行測量,並對周圍的道路綠化帶進行調查分析。隊員們團結協作,相互配合,對綠化帶的植物種類進行記錄、歸類,討論各種植物對環境調節的主要用途,同時也為下一步科普知識的宣傳做好充足的知識儲備。

7月18日至20日,團隊成員依然熱情不減的投入到實踐活動中。迎著晨光,團隊成員向洛陽市各個居民社區出發,進行以建設生態文明,打造美麗中國為主題的科普知識宣講活動。隊員們兩兩隨機結合成小組,分組向小區居民宣傳美麗中國這一概念。隊員們從生態環境、空氣品質和可利用資源的現狀出發,呼籲市民們從自我做起、低碳生活、健康生活、為地球的未來保留一片藍天。

7月21日,團隊一行人來到洛陽市環保局,就洛陽市的工業污染、地表水監測和建築污染等方面進行學習和交流。在工作人員耐心細緻地講解中,隊員們對環保局的工作職能有了更清晰的認識,也了解到其在環保方面的具體治理措施。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會認真學習貫徹美麗中國的精神內涵,深入落實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爭取早日把洛陽市創建為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同時,他們也建議:作為大學生,要提高自身素養,將環保意識常駐心間。從小事做起,用自身的行動去影響身邊的每一個人。

7月22日,隊員們將實踐期間的水質檢測結果、植物觀察情況、調查問卷以及市民的反饋意見等進行了整理、歸納、總結,撰寫成科學的調研報告上交,為期十二天的暑期社會實踐圓滿完成。

通過此次實踐活動,隊員們對洛陽市的基本生態現狀有了客觀地認識,對美麗中國的概念有了更加透徹地了解,同時也增強了廣大市民保護環境、綠色出行的意識。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擁有更加湛藍的天空。(農學院/任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