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國情民意,引領美好未來

為深入了解現階段我國的國情和民意,7月11日到22日,河南科技大學農學院赴洛陽市國情社情觀察團在農學院黨委副書記李濤老師、學工辦主任孔蓓蓓老師、團委副書記劉曉亮老師、13級輔導員王真真老師的帶領下開展了為期十二天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首先,我院國情社情觀察團的隊員們熱情高漲,先後來到了洛陽市圖書館、博物館、定鼎門遺址和洛陽市自來水公司服務中心。通過與相關單位工作人員的交流以及向市民發放調查問卷,我們發現,自從國家十三五規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以來,市民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洛陽市圖書館已經實現了二十四小時自動借書、還書;洛陽市博物館已經免費向所有市民開放;市民們現在可以通過網上銀行支付、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等方式繳納水費。這些便民措施的施行,在提高了辦公效率的同時給市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便利。

接著,國情社情觀察團的隊員們來到了位於洛陽市洛龍區的泉舜社區銘泉苑,深入社區街道,了解小區居民的生活現狀。通過採訪和問卷調查,隊員們發現我國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全面的提高。

第三,為深入了解十三五規劃提出的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成果,團隊成員們來到了洛陽市新區行政公共服務大廳,向政府相關工作人員了解情況。據工作人員介紹,現在所有政府機關部門都在行政公共服務大廳設有服務視窗,市民在一個視窗就能辦理業務,既提高了辦事效率,又減輕了不少繁瑣的流程,受到了市民們的一致好評。通過與前來辦理事務的市民的交談中我們得知,原來要跑很多地方、花很長時間、辦很多道手續才能辦理的事務,現在在一個地方就能解決。國家的一系列便民利民政策,真正地給老百姓帶來了實惠和便利。

第四,儘管下著雨,隊員們依舊熱情不減,來到了位於洛陽市洛龍區的中國關林電子商務產業園,就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建設創業創新公共服務平台等問題與園區內相關工作人員進行交流。據工作人員介紹,中國關林電子商務產業園緊跟時代潮流,在國家相關政策的指引下,積極吸引企業入駐園區,幫助企業增效創收,形成了電商倉儲物流、E群創客、1+N服務模式、十大公共服務中心、O2O集群、電商服務聯盟等鮮明的園區特色。目前園區已經建立了完善的創業服務體系,旨在幫助更多的人創新創業。

最後,隊員們來到了位於洛陽市澗西區的洛陽國家大學科技園。在工作人員的介紹下,隊員們了解到,國家大學科技園是以具有較強科研實力的大學為依託,將大學的綜合智力資源優勢與社會優勢資源相結合,為推動高等學校產學研結合、技術轉移和科技成果轉化、高新技術企業孵化、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服務區域經濟提供支撐的平台和服務機構。洛陽國家大學科技園的建立,對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科技引領作用以及推動我省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通過為期十二天的社會實踐,同學們深刻地感受到了十三五規劃對於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實現的重要意義。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應該堅定信念,志存高遠,努力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而奮鬥。(農學院/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