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十二五”規劃的心得體會

尊敬的黨組織:

昨天生科院全體黨員及預備黨員等在生科院4101教室舉行了這學期的第一次組織生活會,主題是:有關於十七屆五中全會的精神要點。主持人介紹了以下內容:“六個前瞻”:“十一五”傳給“十二五”什麼樣的接力棒;加快轉變經濟方式是核心任務;“十二五”推進我國工業化的關鍵點;拆除農民工市民化的根本出路;誇大居民消費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城鎮化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突破口。四個“更加”---“更加注重以人為本,更加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更加注重統籌兼顧,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兩個“意識”—機遇意識和憂患意識。

據我從網上了解到,這次大會指出:“制定“十二五”規劃,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適應國內外形勢新變化,順應各族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深化改革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鞏固和擴大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成果,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

眾所周知,我國人口眾多、家底很薄,這就決定了會阻礙國家各方面的發展。發展理念決定發展方式,發展方式決定發展質量。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和各領域,全面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水平,是現階段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是形勢所迫、大勢所趨。這是我國經濟社會領域的一場深刻變革。就我個人對這次大會的領會,下面談一下有關發展的問題

第一、 經濟發展

兩年前爆發的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廣泛而深遠,促使世界經濟朝增速減緩、結構調整、制度重建時期過渡,國際市場需求相對收縮,世界經濟恢復需要較長時間。這場危機對我國經濟成長的衝擊至今仍未完全消除。它直接影響的是我國經濟成長速度,實質則是對我國經濟發展方式、對過度依賴外需的增長結構的衝擊,使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性、緊迫性突出顯現。“危中有機”關鍵在於從危機中發現問題所在,“化危為機”關鍵在於找到解決問題之道。“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刻不容緩”,就是我們在應對這場危機中思想認識上的一大收穫。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深入挖掘國內需求潛力,合理調整總需求結構,有效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才能拓寬我國經濟發展的迴旋餘地,在國際市場風雲變幻中立於不敗之地。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在新形勢下的國際競爭中占據有利位置。

一切說明,大危機往往引發大調整、大變革、大突破。兩年前爆發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已開發國家對經濟結構和金融制度已經和正在進行重大調整,世界科技革命和新興產業發展也在孕育新的重大突破,各國都在加大科技研發力度,紛紛把新能源、新材料、新技術作為新一輪產業發展重點,搶占後金融危機時期世界經濟發展的制高點。關鍵時期,誰能夠抓住歷史機遇,創新發展模式,誰就有可能搶得先機、掌握主動,實現新的跨越式發展,反之則可能被拋在身後,陷入被動與落後。面對世界發展的新形勢,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大力推動科技進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積極培育新興產業,推動產業結構最佳化升級,才能在更加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創造新優勢,贏得主動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