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雷鋒精神 釋放青春正能量(團日活動報告)

學習雷鋒精神 釋放青春正能量(團日活動報告)

活動主題:學習雷鋒精神 釋放青春正能量

活動時間:3月13日中午  及   3月14日下午

活動地點:寢室  辛亥革命紀念館 

活動對象:信息系學生

活動背景:

雷鋒是實踐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思想道德的楷模,以短暫的一生譜寫了無比壯麗的人生詩篇,豎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豐碑,是全國人名學習的榜樣。雷鋒精神集中體現了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又閃爍著時代精神的光芒,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幟,哺育和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長。在新的歷史時期,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是激發人們思想道德建設熱情、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促進社會文明成長的重要內容和重大舉措。因此我系開展學雷鋒活動,通過本次活動,一方面增強同學們學習雷鋒的意識,激發當代大學生學習雷鋒精神的熱情。另一方面利用三月學習雷鋒活動月,激發信息系志願者服務精神,促進“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的傳播,將志願服務與校園、社會和我們身邊的環境結合起來。

3月5日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號召“向雷鋒同志學習”的紀念日。大力學習、弘揚和踐行雷鋒精神,推動我校公民道德建設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開展,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信息系將全面、系統,持續的開展學雷鋒活動。

活動過程:

一、寢室互助清潔

3月13日中午,信息系的同學進行了寢室互助清潔,具體內容,男生選擇3個主要寢室留守一半的人,派出一半的人與其他寢室互換,留守的人與被派來的人一起打掃寢室,這樣不僅打掃效果成被增加,還促進了寢室之間的交流,使班級凝聚力得到提升。

二、遊覽辛亥博物館,學習革命精神

信息系的同學利用課外時間遊覽辛亥革命紀念館,學習革命精神。辛亥革命既在中國近代歷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也與當下中國的社會現實有著歷史傳承。革命志士的高尚情懷激勵著後人不斷奮鬥。以孫中山為代表的辛亥革命先輩志士,不惜犧牲、奮不顧身、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革命精神和愛國情懷,是中華民族先進分子的代表,激勵著後人不斷奮鬥,為祖國的進步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雷鋒精神的存在,不僅能起到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矯正社會不良風氣的作用,對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偉大目標,也能起到很好的促進作 用。因此,雷鋒精神所體現的團結意識和團隊精神精神也是當代社會需要的, 也值得我們繼承和發揚。作為大學生,我們應該從兩個方面講團結。從小處講團結,我們應該切切實實關注學校、學院的發展,積極投身到學校、學院的建 設中來,敢於納言,樂於助人,把學校、學院建設成為互幫互助的和諧整體; 往大處講團結,我們應該時刻關注社會發展,樹立大局觀念,為建設和諧社會而努力奮鬥。 比學習。新世紀,我們要主動地認識和拓展體現雷鋒精神的行為模式,以使當 代青年大學生能更多地參與、學習。比如,雷鋒同志當時勤儉樸素,“新三年、 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今天我們就可用珍惜資源、不奢侈浪費,自立自強來體現。如雷鋒在學習上發揚“釘子精神”,有“擠”勁,有“鑽”勁,在校大學生 則要珍惜寶貴時間,勤奮學習。學習是學生的天職,所以我們應該營造“比、學、趕、幫、超”的學習氛圍,真正養成獨立學習的習慣,將我們的學校建設成學術 活躍的優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