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自評報告

XX年,我校被當時的新城子區教育局以下發檔案的形式,確定以“科研興校”為辦學特色。從那時起,我們學校雖然歷經了3任校長的更迭,但學校的辦學特色沒有變,科研的傳統沒有丟。其間,就“科研興校”算不算辦學特色,還引起了一定範圍的爭議,比如,“科研興校”只是創辦特色學校的途徑和手段,而不是目的等爭議。但是,無論從瀋陽市教研室科研部出版的2集科研經驗叢書均收入我校的經驗介紹,還是科研部領導幾次來校檢查和調研的結果,以及我校省級課題的獲獎情況看,上級是肯定我校的作法的。可以說,教育科研工作促進了我校的進步,提升了學校形象,提高了教師素質,促進了學生的發展。

現在農村國小改革的起點日益增高,改革的條件略顯不足。新課程的實施,要求教師素質提高的壓力增高,但教師專業發展所需空間和支持卻未獲得適當的配合,教改的實踐為教師增加了沉重的負擔。肖川教授曾指出,我們的教育理論界在討論教育問題時,主要著眼點是城市,廣大農村的教育境況遭到了有意無意的忽視……問題的解決無疑需要一個過程,但如果我們視而不見,任其自然,那恐怕永遠不能得到解決。

面對這種局面,我們樹立先導意識,提出“科研興校”戰略。幾年的實踐,使教育科研工作的重要性逐步凸現出來,農村中心國小作為一個鄉鎮的教研科研基地,其輻射作用和示範作用無可置疑,這也決定了其在教育科研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實踐告訴我們,中心國小科研工作的運作與管理直接影響著全鄉國小教師素質的提高,辦學特色的形成,科研成果的推廣和辦學效益的提高,因而抓好中心國小教科研工作的運作與管理意義重大。

在認識層面上,我們注重樹立五種意識:

1、先導意識。即以科研為先導。對教育教學而言,教育科研就是那塊“不誤砍柴功”的磨刀石。

2、主動意識。進行研究是每個教師的職責,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自身素質的必由之路。每位教師必須主動地、能動地成為教育科研的主人。

3、服務意識。教育科研要緊密結合教學和工作實際,為教育教學服務,為教師自身素質的提高服務。

4、過程意識。教育科研過程是一個積累的過程,理論與實踐結合的過程,實踐經驗總結與升華的過程。要在過程中勤於總結,善於提煉。

5、創新意識。在研究中要善於發現問題,大膽改革,提出新觀點,探討新方法。

在管理和制度層面上,我們注重製度完備和管理到位。

XX年10月,我校教育科研規劃領導小組委託教科室制訂了科研製度。包括規劃、申報立項、科研培訓、學術研討與經驗交流、檢查、經費使用,中期管理、檔案管理、目標考核、成果申報與評審、表彰獎勵、教科室工作制度等十二項制度,構成完備的系列制度,依據教育科研服務於教學和教師培訓的特點,打通了科研、教學、師訓制度之間的壁壘,形成互相支持的管理制度體系。

我校的科研工作由教育科學規劃領導小組統籌巨觀管理,具體工作交由教育科研室完成,它負責微觀管理。教科室自XX年10月組建以來,較好地行使了管理職能。在區科研室的指導下,發揮了對學校教育科研的設計、指導、培訓、總結和推廣的作用。為更好地傳遞信息,指導全鄉各國小的科研工作,教科室還編髮每月一期的《教科研信息》,目前已出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