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自評報告

課題常規化,就是建立科研保障機制。形成規劃領導小組——教科室——課題組三級管理網路。分層實施,強化過程管理。

課題研究貴在培養隊伍,提高教師素質。課改實驗區的經驗和我們的實踐說明,教師素質的高低是影響課程改革實驗質量的關鍵。

幾年來的課題研究,我們主要採取了以下做法:

1、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幾年來,我們學校克服資金困難,派教學管理人員和科研骨幹,先後到全國十幾個大中城市參加學術活動和培訓。還請師校校長、科研部專家給我們做專題講座,參與課題論證。我們還選派11名同志參加區科研室舉辦的科研骨幹培訓班。

2、積極參加學術團體的活動。我們校是省創造力開發專業委員會團體會員單位,校長是該會理事,我們還組建了區教育學會新城子鄉分會。這兩個學術團體,為我們提供了交流展示和思維碰撞的平台,富有生命力。幾年來,在區科研室和區教育學會的支持下,我們組織廣大教師積極參加活動,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3、以在崗提高為主要形式,開展活動。結合課題進程,先後開展了青年教師“八個一”競賽,青年教師評優課、師德演講活動,英語體育教師基本功比武活動,青年教師現代教育觀念測試活動,建立了《青年教師素質檔案》和《青年教師追蹤記實》,開展以老帶新活動。鼓勵教師參加微機培訓和高層次學歷培訓。

4、開展民眾性的校本教育科研活動。提高教師的理論修養和教育科研能力。

XX年10月以來,我們完成了教育部基礎教育實驗中心子課題1項(課題研究先進單位),省級規劃課題1項(省三等獎),市級規劃課題7項(獲獎5項),區級規劃課題3項(獲獎2項)。目前承擔省級規劃課題2項,市級課題2項,教育部基礎教育實驗中心子課題1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XX年5月以來,先後被評為區“xx”教育科研先進單位、課程改革先進單位、市教育學會先進學術團體、先進單位(2次),東北地區教育情報工作先進集體,省創新教育先進學校,教育部基礎教育實驗中心課題研究先進單位。區科研室三次在我鄉召開全區現場會。曾代表我區接受市國小教研部調研、市科研部中期檢查。

教師隊伍的素質也有明顯提高。現有國家創造教育骨幹教師2人,市級先進10人,市區學科骨幹20人。區級先進14人,區科研骨幹11人。2人被評為區學科帶頭人,5人被評為區課改標兵。在區里組織的規範化評優課中,我校共有16人獲獎,全校教師共撰寫市級以上優秀論文240多篇,省創新課3節,國家級創新課1節。

以上成績的取得,是和市、區有關部門的具體指導分不開的,是全鄉教研人員、科研人員、廣大教師共同努力的結果。幾年的研究工作,使我們深刻地認識到,實現學校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是形成人才梯隊。教師的素質,是學校的智力資本,是最主要的無形資產。學習化的社會,要求學校首先是一個學習型組織,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教師和孩子一樣,也需要成長和發展,學校是教育機構,但教育不應只是為了學生的。作為學校,我們應該為教師的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空間。因為“沒有教師的發展就沒有課程的發展。”

同先進學校相比,我們的科研工作是在極其薄弱的基礎上起步的。面臨著人才流失,科研條件差等困難,但隨著國家“三農”政策的落實和財政轉移支付能力的增強,農村教育事業的挑戰和機遇並存。危機兩個字,說明危險和機遇同在,我們一定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力爭取得更大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