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自評報告

在科研管理中,我們做到三個結合:

1、系統管理與階段管理相結合。把立項、鑑定時的管理與研究過程中的定期檢查、督促結合起來,而不是只重視“兩端”的管理,科研室的工作更多是在基層學校進行調研和指導。

2、操作管理與戰略管理相結合。對課題的監督、檢查、成果的鑑定,屬於操作管理,更應以規劃和實施戰略為手段來統攬教育科研管理工作的各環節,思考科研實踐的合理性,並引導其升華。

3、走進管理與走出管理相結合。科研管理者不要陷在事務性工作中不能自拔,而要分析研究總結自己的管理實踐,提高管理水平。

以人為本,落實科學的發展觀,實現學校的可持續發展,關鍵是教師隊伍建設,形成人才梯隊。幾年來,我們校的科研工作一直是圍繞教師素質提高為核心來進行的。

“十五”起步階段,我們以《農村國小青年教師素質的提高研究》市級課題為龍頭課題,帶動起全鄉其他4個市級課題和3個區級課題,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來營造濃厚的科研氛圍,為當時即將開始的新課改做了輿論上、素質上、觀念上的準備。

XX年9月,我們的五個市級課題在申報驗收時,就著眼“十五”後期的工作,進行了以教師課堂教學發展性評價為切入點的《教師發展性評價研究》省級課題的研究工作。該課題獲省教育廳、規劃辦三等獎。

“xx”期間,我們的工作思路是:深化“科研興校”的辦學特色,以《農村國小教師素質的提高研究》省級規劃課題為龍頭,以兩個市級校本培訓類規劃課題為支點,以新的課程觀念為指導,充分發揮教育科研的先導和保障作用,以課改實驗中的具體問題為研究對象,以探索和積累新課程的教學規律為目的,以省市級規劃課題為龍頭,以校本課題研究為切入點,做到科研與課改結合,與校本培訓、校本教研結合,以研促教,以研促改,提高教師的素質,確保課改的順利進行。

在操作方法的層面上,我們注重了五個結合:

1、理論與實踐結合。即在理論的指導下實踐,反之把實踐經驗提升到理論,豐富理論。重點課題的實施雖然重要,但要有一大批校本課題(個人專題或子課題)去支撐它,用個人的科研實踐去豐富理論,理論又來指導科研實踐。

2、工作與研究結合。即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工作為研究提供實踐資料,研究推動工作效率的穩定提高。

3、研究成果與工作成績結合。科研的目的要達到科研與工作雙豐收,既出成果又出成績,使科研的效益最終落在工作成績上,而不是一實驗就成功,一推廣就失敗。

4、長與短結合。課題研究既要解決當前問題,又要解決長遠問題。

5、分散與集中結合。即要把分散在各校和教師手中的課題研究集中到學校的中心課題、中心工作和教師整體水平的提高上來。

校本課題研究主要解決的是當前問題,而重點課題解決的是長遠問題。校本研究是分散研究,重點課題是集中研究。

在校本課題研究中,我們在區科研室指導下,注意了以下科研興校模式的探索,即問題課題化、課題常規化。

問題課題化,目的是實現教與研的統一。就是通過從課改實踐遇到的問題中提煉出問題,加以研究,再將研究成果反饋到教學實踐中去。這是一個“提出問題提煉課題——分析問題研究課題——推廣成果解決問題”的過程。在提煉問題的過程中,集體備課活動和常規教研活動(聽評課、試卷分析)要紮實開展。從中找出可以提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