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這次全市人才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全國全省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交流我市人才工作經驗,研究部署我市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人才工作。剛才,秉清同志的講話,我都贊成,大家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會議還作了交流發言,總的感覺是,各級各部門對人才工作更加重視,創新發展的力度在加大,人才工作總體水平在提升,人力資源向人才資源轉化的步伐在加快。下午,還要對《遵義市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XX—2024年)》進行討論。討論的過程是集思廣益、完善提升的過程,大家一定要認真思考、積極發言,多提好的建議和意見,一起把綱要修改完善好。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在增比、進位、突破中把遵義建成推動貴州加快發展一翼,必須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

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布局,是xx在全國人才工作會議上提出的重要論斷,是在新形勢新任務下對“人才強國”戰略的深化發展,深刻揭示了人才在整個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布局中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這一論斷,與遵義發展實際和新的發展要求非常契合。人才是第一資源,只有優先開發人才資源,發展的速度才能更快,發展質量才能更高,發展後勁才能更足。遵義正處於經濟轉軌、社會轉型、體制轉換的關鍵時期,只有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布局,才能加快促進經濟發展方式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證。前不久,省委書記栗戰書,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趙克志到遵義調研並提出了增比進位突破、創業創新創優,奮力實現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發展,把遵義建成推動貴州加快發展的其中一翼,不斷開創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的新要求。為此,市委提出了“高舉三面旗幟,發揚三種精神,突出抓好六大重點,實現六個率先突破,建成貴州發展一翼”的貫徹思路,明確提出在“xx”期間實現經濟總量和各項主要指標在全省所占比例和份量顯著提高,確保人均指標全面超過全省水平,力爭經濟總量排名在西部30個非省會城市中提升兩個位次的目標。幹事創業,人是第一位的因素。同樣的區位,同樣的基礎條件,要有不一樣的發展局面,必須在人才工作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建設數量充足、門類齊全、結構最佳化、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

近年來,我市高度重視人才工作,人才政策進一步完善,人才隊伍進一步壯大,黨管人才工作進一步深化,各類人才在全市實施“三新一強”、推進“一建雙創”、構建和諧社會的偉大實踐中大顯身手,建功立業。XX年,全市人才總量達到51.42萬人,在黨政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三支隊伍中,大專以上學歷比重提高到61.9%,有省核心榮譽專家1人,省管專家24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49人,省政府特殊津貼專家48人,市管專家99人。與此同時,人才問題仍然是制約遵義實現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發展的一大瓶頸,人才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要求還不相適應。工作實踐中,各級各部門各單位都深感人才難求,影響發展、影響工作推進。主要表現在:人才規模較小、總量不足,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特別是重要產業重要行業專業技術人才緊缺,工程技術人才、高新科技人才嚴重不足,人才創新創業能力不強,人才結構和布局不盡合理,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有待進一步健全,人才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滯後,人才資源開發投入不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