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會上的講話

人才,是最寶貴的財富,是各地競相爭奪的第一資源。發展步伐越快、競爭越激烈,對人才工作的要求就越高。良禽擇木而棲,人才的去留,有很多現實因素,遵義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水平不占優勢,更需要牢固樹立人才優先發展的理念,加快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布局,切實解決人才資源開發力度不夠、人才結構調整力度不夠、人才制度創新不夠、人才工作投入不足的問題,以更加完善的政策措施吸引人才、培養人才、用好人才,最佳化創新創業工作環境,提高對各類人才的吸引力。全市各級各部門一定要進一步增強做好人才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切實把人才工作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以人才的戰略優勢支撐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為增比突破進位、創業創新創優,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發展提供堅強的人才保證和智力支持。

二、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要切實做到“四個優先”

加快形成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布局,做到人才資源優先開發、人才結構優先調整、人才投資優先保證、人才制度優先創新,關鍵要把“四個優先”貫穿到人才工程項目設計上,堅持以“15851”人才工程為引領,深入推進創新科技人才培養工程,企業家培養工程,名師名家培養工程,高層次、急需緊缺人才引進工程和人才基地建設工程,帶動各行業各部門專項人才隊伍建設。

第一,人才資源優先開發。人才資源是一種可持續開發、最有潛力的資源。進入知識經濟時代,人力資源正取代傳統的物質資源,成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要素。擁有怎樣的人才資源,決定一個城市的未來。目前在我市“重物輕人”的現象還比較普遍。人才培養周期較長,不象物的投入那樣立竿見影,因而往往不被重視,掛在嘴邊的比落到實處的多,發現問題時才知道欠帳太多。近年來隨著我市經濟社會發展提速加速,這種矛盾就更加明顯。抓經濟,我們緊缺招商、經營管理、市場行銷策劃、投融資運作等專業人才;搞城建,我們緊缺規劃、設計、建設、管理等專業人才;強科技,高層次創新型人才更是嚴重匱乏。今年全市公開選拔黨政領導幹部,有多個職位報名都成問題,充分暴露了我市人才儲備的漏洞。要切實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意識,用戰略眼光看待人才資源開發,確立人才資源開發相對於物質資源、環境資源、資金資源以及其他方面資源開發的優先地位,圍繞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能力,結合重大決策部署、重點產業布局、重大科技攻關對人才的需求,用好現有人才,大力培養、引進各類急需緊缺人才特別是高層次人才,做到培養得起來,扎得下根來,創得出業來。

第二,人才結構優先調整。總量增加、素質提升是近年來我市人才工作的重點和亮點,但與推進結構調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要求相比,我市人才結構還有待進一步最佳化。XX年,全市碩士及以上的高學歷人才只有2721人,僅占全市人才總量的0.53%;人才分布結構不夠合理,大專以上學歷人才61%集中在機關事業單位,只有39%在企業工作,這與西方已開發國家80%左右的高學歷人才集中在企業形成了鮮明對比。非公有制企業集聚高端人才的能力更是非常薄弱,擁有的高學歷人才僅占人才總量的2.3%,與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推動創新創業創優的要求相去甚遠。推進人才結構最佳化調整,要主動適應經濟發展和社會建設重點領域的需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人才資源的基礎性作用,統籌城鄉人才資源開發,促進人才合理流動、合理布局。要把非公有制企業經營管理和專業技術領軍人才,納入全市人力資源管理規劃與“15851”人才工程培養計畫,多方位加快破解非公企業集聚人才難的問題,大力引導人才向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流動;要積極引導支持人才在三次產業中的合理分布,向名酒、新材料、機電裝備製造、能源、化工、竹加工、名茶、特色食品、名煙、製藥十大產業流動,向農村、向基層、向艱苦邊遠地區流動,向旅遊會展、城鎮建設、生態建設、環境保護、民生工程、和諧構建等方面流動,以人才結構的最佳化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產業結構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