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會上的講話

第一,強化措施、落實責任,加強和改進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認真抓好人才隊伍建設的大事,著力解決好人才隊伍建設的關鍵問題,保證人才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不斷提高人才工作的組織化程度和科學化水平。各級黨政“一把手”要親自抓人才隊伍建設,實施黨政“一把手”抓“第一資源”和“第一生產力”的目標責任制,把人才工作和人才隊伍建設作為考核各級領導幹部尤其是黨政“一把手”政績的一項重要內容。市、縣要建立和完善黨委常委會定期聽取人才工作專項報告制度,完善領導幹部聯繫專家制度,健全重大決策專家諮詢制度,推行人才工作情況通報制度、重大事項報告和協調溝通制度。組織部門要牽頭抓總,加強對人才工作的巨觀指導、組織協調和督促檢查。人力資源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系統規劃、整體推進。各級各部門都要強化人才意識,自覺落實人才戰略、人才規劃,努力搭建起有利於成長成才的平台。

第二,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增強人才工作的科學性和系統性。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必須首先打破與“優先發展”不相適應的思想觀念、工作方法和體制機制,大力推進人才工作創新發展。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化對人才優先發展戰略的認識,大膽破除不利於人才成長的觀念,堅決改革不利於人才成長的機制,把促進社會發展的主要動力從物質資源開發轉向人才資源開發,努力將遵義建設成為省內重要的人才集聚城市和人才高地。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以開放的姿態和靈活的辦法,吸引各方面的人才為遵義建設施展才華。要大力培養創新型人才,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力度,統籌推進各類人才隊伍協調發展和人才資源的整體開發。要尊重人才成長規律,針對不同人才的職業特點和發展規律,研究制定相應的培養、選拔、使用等措施,積極為人才的成長創造良好的創業環境、生活環境和人文環境。要進一步強化服務人才的意識,既對引進的優秀人才高看一眼、厚愛三分,也要對本土人才備加珍惜和愛護,像營造親商、穩商、安商、扶商環境一樣大力營造親才、育才、助才的環境。對重點人才,要建立點對點、一對一的聯繫和實行個性化、差異化的服務,讓他們能夠全身心投入創業創新創優發展。

第三,廣泛宣傳、積極發動,充分發揮典型的示範帶動作用。各級黨委、政府要大力宣傳人才發展規劃綱要,在全社會推廣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人才競爭力是核心競爭力的發展理念,大力表彰和宣傳重大發明創造和創新創業成果及重要人才,大力宣傳支持和鼓勵創新創業創優的政策措施,強化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輿論導向。宣傳部門要組織各種媒體,大力宣傳人才工作先進單位、先進經驗,宣傳優秀人才的典型事跡,努力營造人才工作的良好氛圍,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到遵義創業發展。

同志們,蓄勢發展之時,正是用人之際。眼前的遵義正是幹事創業的熱土,召喚人才,也必將成就人才。我們一定要牢固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大力營造更有吸引力的發展環境,全力打造人才這個核心優勢,努力用事業吸引、造就、激勵人才,以全市人才工作和人才事業發展的新局面助推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