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會上的講話

第三,人才投入優先保證。人才投入是收益率、回報率最高的生產性開發性投入。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顯示,部分已開發國家進入後工業時代30年的經濟成長中,資本積累對於經濟成長的貢獻不到30%,而知識和勞動者素質提高則造就了70%以上的效益。在國內創新活力最為活躍的各大城市,“人才投入優先保證”成為“人才強市”戰略的核心理念。深圳市每年用2億元獎勵產業發展和創新人才,激發了人才活力,帶動了經濟騰飛,成為全國最具競爭力城市,在294個地級以上城市中名列第二(香港第一)。近年來,市委、市政府不斷加大教育和人才投入,對人才獎勵和科研項目資助也逐漸增加,但仍然不能滿足需要。會後,市政府要認真研究人才投入問題,結合“xx”規劃的制定提出“人才投入優先保證”的方案。各級政府都要加大人才發展資金投入,增加人力資本投資比重,加快建立或壯大人才發展專項資金,重點用於高層次人才培養、緊缺人才引進、傑出人才獎勵和重點人才項目建設。有條件的,在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重點產業發展建設資金中要專列人才開發資金。

第四,人才制度優先創新。一要創新人才評價發現、培養開發機制,鼓勵人人成才。行行出狀元,人人可成才。今年年初,我市表彰了第二批市管專家。開創“時間學”研究先河的地道農民王世帆被評為“市管專家”,說明我市對人才的評價和認識逐步科學、也比較全面。推進人才制度創新,首先要創新人才評價發現機制,不簡單以資歷、學歷、職稱為標準,注重實績選賢舉能,把更多活躍在基層一線,奮戰在重大科研、工程項目實施和急難險重工作中的人才發現出來、推薦上去,給他們更好的培訓機會、更大的實踐舞台,努力實現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對特殊人才,要有包容心、寬容性,對那些特別突出、事業急需的優秀人才,要打破常規,不拘一格用人才。二要創新人才選拔任用機制,激發人才潛力。近年我市在競爭性選拔幹部方面積極探索,一大批優秀幹部通過公開選拔、競爭上崗、公推直選、公推競崗等方式走上新的崗位。創新人才選拔任用機制,要認真貫徹落實好中央“四項監督制度”,抓好市委《關於進一步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及7個相關配套政策檔案的落實,堅定正確的改革方向,以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為原則,著力完善制度和規則設計,最佳化工作流程,為更多德才兼備、實績突出、民眾公認的優秀幹部脫穎而出創造條件。三要創新人才配置流動機制,激發人才活力。今年打破行業、身份、所有制界限在全市進行的公開選拔領導幹部工作和加大機關內部輪崗交流、開展跨部門競爭上崗工作都是促進人才合理流動的探索,要繼續加大此項工作力度,進一步激發人才活力。四要創新人才激勵機制,激發人才動力。綜合運用物質和精神、事業和情感激勵,不斷激發各類人才保持昂揚奮發的創業創新創優活力,鼓勵他們把勇攀高峰和帶領團隊結合起來,為人才工作和事業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三、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必須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

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是我們實現增比進位突破,努力把遵義建成貴州加快發展其中一翼的關鍵時期。各級各部門一定要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切實把人才優先發展戰略落到實處,愛才、育才、引才、聚才、用才,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優秀人才凝聚到建設遵義、發展遵義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