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生的好文

:我們沒辦法選擇自己的出身,但是我們可以努力打好自己的牌,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打好你手中的牌》。

很多時候,我們無法選擇——包括出身、孩子,以及人生中面臨的許多命運安排給我們的東西。為此,我們不停地抱怨,怨自己沒有好的出身,怨上蒼不給好的機會,怨孩子平庸,怨人情冷漠……怨了一輩子,自己的境遇沒有任何起色,又把相似的命運傳給了孩子,一代一代,連綿不斷。

人生很多時候像打牌,你摸到手裡的牌多數時候是你不想要的,但你還得打下去。否則,就只有中斷。

艾木豪威爾出生於美國德克薩斯州一個農民家庭,一天晚飯後跟家人玩紙牌,一盤、兩盤、三盤,一連四盤,他都摸到很壞的牌。他越來越煩躁,嘴裡嘟嘟囔囔怨個不停。

母親停下手中的牌,對他說:“你如果要繼續玩下去,就不要埋怨自己的牌如何不好。不管怎樣的牌你都得拿著。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儘自己所能,打好每一張牌,求得最好的效果。”

很多年過去了,艾森豪一直牢記母親的教導,按照母親的話去對待生活和工作,把克服埋怨陋習奉為一生的戒律。他人生的前大半時間裡,充滿了波折、苦悶和壓力,但他從不怨天尤人,而是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接受命運的每一次挑戰,腳踏實地處理好當下面臨的每一件事情,時刻為未來作好謀劃和準備,終於從一個默默無聞的訓練營教練,一步一個腳印地當上了陸軍中校、盟軍統帥,最終成為美國總統。

一個成功人士可能是許多優秀品格的集合體,但終其一生從不怨天怨地,務實地看待世間所發生的一切,以包容寬厚之心和果敢堅強的意志,處理好現實中的所有問題,儘自己一切所能,使面臨的困境得以改變,則是諸多品格中最重要的方面。如果僅僅因為處境不佳,心情不順,上怨老天不保,下尤世人不幫,對親朋、同事、生活、社會都產生埋怨情緒。如此一來,這個人會將自己“催眠”,真的接受這種灰色的、充滿負能量的生活,他所吸引的,也只能是負能量的人和事。有了好的機遇,也難以發現,更難以抓住。

人生從不埋怨開始,像艾森豪一樣,認認真真打好手裡的每一張牌。寬容對待身邊的親人和同事,理解平衡各方情緒,善待有過失誤和犯過錯誤的人,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調動一切力量,為實現目標努力前行。人生苦短,與其埋怨,不如改變,給自己一個機會,改變平凡的現狀;給自己一把鑰匙,開啟成功的大門。

公眾號:陽光心靈教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