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買衣服要注意點什麼

原標題:辣媽課堂|給寶寶買衣服,這些專業術語你需要了解

自從養了娃,各位媽媽們是不是開啟了買買買到停不下來的模式?尤其是寶寶們的各種小衣服,怎么就那么好看,歐巴系森女系公主系,只要自家小寶寶穿上,各種風格都hold得住,各種造型都玩得轉,雖然一再提醒自己寶寶長得快,衣服夠穿就行,不要買太多,可是一看到可愛的衣服,老媽子真的控制不住自己。每個月不給寶寶買兩套衣服就覺得渾身難受,整個人都不好了。

可是,媽媽們知道嗎?給小寶寶買衣服其實有很多講究的,不要一味的去挑選款式,比款式更重要的是安全舒適。

我們今天就聊一聊應該如何給寶寶們挑選衣服。

一、如何看懂衣服上的標籤

安全類別

敲黑板,請注意看“安全類別”,這是我給寶寶買衣服會看的第一個指標。

根據國家質檢總局出版的《產品質量安全知識讀本》,適合36個月及以下寶寶穿著的服裝稱為嬰幼兒服裝,為A類產品。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還有B類和C類。其中B類為可以直接接觸皮膚類服裝,C類為非直接接觸皮膚類服裝。

既然A類和B類都是可以直接接觸皮膚貼身穿的,那么它們的區別是什麼呢?

服裝分類是對服裝甲醛含量的問題的明確規定:A類嬰幼兒服裝,其甲醛含量不得大於20毫克每公斤,B類直接接觸皮膚類服裝,其甲醛含量不得大於75毫克每公斤,C類非直接接觸皮膚類服裝,其甲醛含量不得大於300毫克每公斤。

甲醛的危害相信各位寶媽都知道,輕則皮膚瘙癢影響呼吸,重則影響發育危害器官,最嚴重的則是敗血症。所以,不要貪圖便宜網上隨便買寶寶的什麼大牌同款、出口外貿、原單等衣服,一定要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兒童用品。

衣服標籤上還有一組數字加字母的安全類別或是執行標準,例如GB 31701-20xx,即《嬰幼兒及兒童紡織產品安全技術規範》則是童裝需要滿足的國家強制性標準,這個知識比較專業,一般而言媽媽們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紡織品都是符合相關標準的。

材質

由於寶寶的皮膚比較嬌弱,保護功能差,並且寶寶又容易出汗,所以推薦選擇天然纖維為主的面料,例如純棉織物的童裝親膚、透氣、對孩子的皮膚的刺激性比較小。

產品商標以及廠址、聯繫電話

廠商只有標明了公司的詳盡的信息,才會對他們生產銷售的服裝負責,如果是沒有標明品牌、廠家的三無產品,奉勸各位媽媽三思,因為這樣的服裝一旦出了問題,你都沒有地方可以去維權。

二、內在質量及安全性

媽媽們不是專業的機構,無法對衣物有專業的檢測評判,但是有幾點是大家可在日常生活中肉眼感官或藉助小工具進行檢查的。

做工走線

好的衣服一定不會出現走線不整齊或者跳線等情況,也不會滿身的線頭。

色牢度

通俗的說法,就是衣服會不會褪色。新衣服在穿之前一定要先正常清洗一遍。一般情況下新衣服第一次清洗會有輕微的浮毛或者褪色,這個是正常現象,但是第二次清洗的時候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異味辨別

應該有不少的媽媽在給孩子買到新衣服的時候都會聞一下有沒有刺鼻的氣味吧?例如很多膠印的圖案,就會有一種膠臭的氣味,不要掉以輕心,甲醛就是具有刺鼻性氣味的一種物質。合格的新衣服應該是清新自然的淡淡的織物的味道。

親膚透氣性

這一項一般通過手的觸摸就能感覺到,好的衣物手感會特別好,沒有僵硬的感覺,尤其是印花處不能厚厚的一塊硬膠粘上去,會嚴重影響衣服的透氣性和舒適度。

螢光劑

對於螢光劑能不能加,應該加多少,目前並不在質監局對於紡織品的監檢測範圍內。並且螢光劑是否對人體有危害或者有多大危害,仍然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結論,所以媽媽們不用談“熒”色變。我這裡提出螢光劑的檢測,是因為一般來說,質量越好的產品含的螢光劑越少。這是因為質量好的產品都是採取原生材料,這些材料都是第一次使用,沒有受到污染,顏色也更亮麗,無須通過增白來提高外觀的色彩。而質量較差的產品大部分是採取一些劣質原料或回收原料進行再加工生產,需要通過一些技術手段來增加外觀的美感。

三、實用性

雖然一開篇說了,每次看到寶寶的漂亮衣服都想買買買,但還是要以實用性為主。

我所理解的實用性就是:穿著舒服,便於搭配。

其中有三點需要特別注意:

1、不要買那種衣服上有很多細碎配件作為裝飾的衣服,寶寶們天生對小東西感興趣,常常會想要塞到嘴裡嘗一下味道,因此要避免配件被寶寶誤食甚至造成窒息的風險。

2、不要買衣服上帶得有繩子的衣服,容易勒住孩子。

3、不要買帶拉鏈的褲子,容易夾傷小寶寶。

掌握了這些知識,便能買到既安全又舒適的寶寶衣服啦!

作者:七夕媽媽

公眾號:辣媽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