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感動的美文欣賞:我娘

:文章文字素樸,不加修飾,讀起來令人感動不已,讓人有揪心的感受,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我娘》。

爹走後,娘獨居在鄉下的院子裡,形單影隻,諾大的院子,除了兩隻貓兒一條狗、三棵棗樹一顆核桃樹以外,別無他人、別無他物,偶爾聽得幾聲鳥鳴、聞得一陣犬吠,就連個說話的人也沒有。

娘一生命運多舛,老之將至,本該子女繞膝、盡享天倫,卻落得孤苦伶仃。我們姊妹不由得擔心起娘的境遇來,一來娘疾病纏生,高血壓、冠心病、心梗、腦梗等老年性疾病應有盡有;二來娘孤身住在大院裡不安全,我們姊妹合計後決定遵從娘的意願,讓她自己選擇安度晚年時光。

養兒防老,我是娘唯一的兒子,按照老家風俗,父母贍養責任理應由我承擔,但徵求娘的意見後,娘說我這地方“天聾地啞”(嫌遠),人生地不熟,再者在農村生活慣了,不適應城市生活,不願意給我添麻煩,於是照顧娘的責任自然落到了姐姐們頭上,任由其在幾個姐家輪流生活。但後來三姐的孩子無人照顧,娘就長住在了三姐家。

娘一輩子生活在農村,適應不了現代化的生活,不會使用電飯鍋、電磁爐、燃氣灶等現代化設施,不會開防盜門、不會乘坐電梯,姐上班後,娘基本閉門不出,娘說把她困在了“鳥籠子”里。一次,我在電話里問娘習慣不,娘說“急得慌”。我和姐溝通後,姐不厭其煩地教娘上下樓、開門,慢慢地,娘開始進出自由,並每天能進出一兩趟了,娘高興地告訴我,她會“坐電”(乘電梯)了。

娘一生節儉,捨不得吃、捨不得穿。新買的衣服總是在出門的時候才穿,出門回來,馬上就要脫下來,說在家穿給“糟掉了”。娘捨不得吃,總是把菜放蔫了,把水果放壞了。記得我上學的時候,,周末放學回來總是給我留點好吃的,有時候甚至都發霉了,可我總是不以為然的說娘愚,絲毫不領她的情誼,現在想來真是慚愧至極。時至今日,娘也是能省就省,有些行為甚至讓人啼笑皆非。

娘身體不好,常年靠吃藥維持,但娘卻捨不得吃藥,只是在疼痛難忍的時候才吃藥,我們告訴母親這樣不利於健康,不利於病情恢復,但娘總是聽不進去,說吃多了費藥、費錢,說得多了我們也就只能無功而返了。

每次給娘打電話,娘開口第一句話總是:“吃好點?穿好點?我總是不厭其煩地打斷問話,了解她的情況,娘總是說:我老了,聽天命吧,你好好上班,多操心娃娃,我好著呢,別浪費電話費了。每每至此,我總是心痛不已。其實我知道,娘最惦記的還是我,聽姐說,我只要哪天不打電話,娘就會坐立不安,娘就會悵然若失,娘最惦記她的么兒子……

娘一輩子過慣了苦日子,窮日子,缺衣少食,風裡來雨里去,含辛茹苦拉扯了五個孩子,娘用自己的一生撫育了我們,但娘卻唯不忘了自己,有些行為、有些想法甚至變得扭曲、不被我們子女所理解和接受。到現在,我才深深的懂得,這是時代的印記,也是生活風霜苦楚留在娘身上的痕跡,永遠無法清除。

娘總是惦記著鄉下的院子,過一陣子總要回去看看,娘說,你們的根在那裡,院子沒了,你們姊妹就沒有家了。

這就是我娘,為子女累了一輩子、苦了一輩子、窮了一輩子,也絲毫捨不得讓我吃一點苦、受一點罪!

這輩子我誰都不欠,只欠我娘!

公眾號:車都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