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奶奶的美文:天堂的您

天堂的您過的還好嗎?雖然您已經去世十多年了,但您的音容笑貌仍在我的腦海里縈繞,點滴的往事仍歷歷在目。我忘不了您滿頭的銀髮,爽朗的笑聲,雷厲風行的作風,拄著拐杖挪動著三寸金蓮,邊走邊喃喃自語的場景。

奶奶,你可知道我時常把你懷念,夢裡夢到你,猶如您仍在人間一樣。滿頭銀髮梳的一絲不苟,慈祥的面孔透露出一絲威嚴,大襟上衣總乾淨得體地穿在身上,寬鬆的青色褲子總被整整齊齊地挽到腳腕,潔白的襪子裹著小腳,尖尖的黑布鞋穿在腳上,映襯的那么精巧別致……夢醒了,淚濕了,您飄然而去,剩下的是滿滿的追憶。我只能獨自潸然淚下……

奶奶,在眾多親人中,您是我最敬佩的長者。您98歲壽終,一生經歷坎坎坷坷,酸甜苦辣。您英年喪夫,叛離親人,嫁給了獨自帶著三個嗷嗷待哺的孩子我的爺爺。在那個食不果腹,衣不遮體的年代,您用勤勞,智慧以及不服輸的精神戰勝了一次次自然災害,躲過了一次次可怕的瘟疫。你曾說過,為了生活,無論是樹上長的,還是地上采的,只要能吃,都會用來先填補一家人的溫飽。白天您辛苦地掙工分,夜間您紡棉花織布匹(爺爺那年代趕馬車販賣鹽之類的),實在困了,打個盹,然後繼續為一家老小納鞋底、做鞋幫、縫補衣服,推磨碾面。白天您沒有時間,這些都是您在深夜犧牲睡覺的時間換來的啊!

您又陸陸續續地生了五個兒女,我爸爸、叔叔,姑姑們加起來共八個。在那個年代,您是用怎樣的毅力撐起這個家,我無法想像!您曾經講過,“人只要不懶惰,能吃苦,肯賣力,能活著,就總有出頭之日。”或許是您的信念支撐著您和你的兒女,齊心協力,成功營造了一個完美和諧的大家庭。

現在想想,一個普通的婦道人家,在那個年代竟然讓自己的孩子或多或少地上過學,識過字,竟能悟出知識的重要性,是多么的有智慧和遠見啊!您明白“求學的路上能謀個餬口的飯碗養活家人”,作為您的後代,我的父輩們也沒有讓您失望!大伯奮鬥在公安戰線,並光榮地獲得“全國勞模”稱號。爸爸在基層奮鬥一輩子,公正善良,飽受尊重。叔叔白手起家成為企業領導,姑姑是我們當地小有名氣的醫生,其他的親人們日子也都過的風聲水起。奶奶,這與您一輩子的善良勤儉,任勞任怨,永不服輸的品質是分不開的。奶奶,我清楚的明白在那個年代需要怎樣的節省怎樣的勞動才能攢出那點可憐巴巴的錢去供孩子們上學!您的苦日子終於要熬完了,兒孫們也過著陽光燦爛的日子了,可我們怎能想到,您竟然從此長眠地下了,我最可親可敬的奶奶啊!

奶奶,天堂里不再有憂愁、煩惱、疾病了,您一定要過

【本文作者:李芳】

著您最想過的日子啊!奶奶啊,你一定要過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