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父親的美文欣賞:父親

:身教大於言傳,或許每個父親都是如此,不善言辭卻用自己的身體力行在教育著子女的成長,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父親》。

父親是一名鄉村教師,和泥地里的一株莊稼一樣平凡,和田野里的一頭黃牛一樣勤勞。寫父親,想不出任何高大上的語言。不知哪年時興過起父親節,只記得去年的父親節,我給父親打電話問候,說父親節快樂,一向木訥的父親說他只過春節,當時我就佩服父親的簡單,他從不喜歡一切多餘的禮儀。

記得母親心靈手巧,納鞋底,做鞋子,做衣服,用碎布拼對門帘。小時過年的棉布新衣上總有母親夜半在燈下加班中繡出的一朵荷花,兩條金魚,或者一些時髦的字母。衣服小了,母親會想法子接上一截,顏色一定是黑的居多,衣服的下擺和袖口多了一圈黑邊。這圈黑邊和原來的衣服在質地在色澤上一定是不般配的。就是這樣手巧的母親居然不會針織,在那個年代女人們大多會織毛衣的。

我的父親卻會織毛衣。父親為什麼會織毛衣,是因為別人給他織了件毛衣,要了五塊手工錢。父親排除萬難學織毛衣,再不求人。所以彌補了母親的不足。父親織毛線衣,毛線背心,手套,帽子。

記得國小二年級時,父親買了一斤天藍色毛線,給我織了條長圍巾。那個冬天我第一次圍著它進了教室,全班女同學驚呼,多么漂亮的長圍巾啊,多年以後還記得當時自己多么驕傲。有個栗姓女孩子和我說,讓我圍圍你的圍巾吧,圍半天,當時一定有一筆小小的交易的,我現在忘了。想當年的自己認為一切理所當然,認為父親就該給孩子織手套織圍巾織毛衣,那小小的心還認為織得不好,式樣單調,只有正針反針的章法。沒想到如今的我是多么笨啊,笨到不會織毛衣,不會包粽子。當年的父親在工作之餘是下了多大的決心,忍受住世俗還要違反世俗,不僅男耕,還要男織。我的父親不是一般的父親。

父親一輩子熱愛鄉村教育。直到母親五十八歲突然去世,父親正好六十歲,還差一年退休。父親沒想到身體一向很好的母親會一下子丟下他,他以為母親病得不重,住了院輸上藥很快就會好的。我們兄妹幾人都這么認為,我們都和父親一樣天真。

那個早晨,父親給母親熬了米湯,米湯沒熬好,米是米,水是水。母親當時是想喝口熬得絨朵朵的米湯,母親說你爹就知道工作,言外之意是對父親的埋怨。父親在醫院沒和母親說過多的話,父親一向寡言少語,父親讓我們照顧好母親,他騎車匆匆去南里唐村上班了,那天應該是星期一。父親走了,他以為他星期六晚上可以回來,母親會有所好轉的。沒想到當天的晚上母親就垂危了,第二天早上就離開這個人世了。

寫到這裡,淚水突然止不住地流,一個人在家裡痛快地表達這種哀傷,因為平常在孩子在愛人面前,我不能這樣表達。我想世間的悲哀有多少種,哪一種有這樣心痛,活靈靈的人,一下子就沒了。走時父親一人騎車幾十里,回來父親還得一人騎車幾十里。走時尚且懷著美好的希望,回來面對的是一具冰涼的軀體。一日之間,竟陰陽兩隔。母親的離去對父親打擊太大了,父親再無心工作了,就這樣提前告別了他的講台,他的學生。

一些片斷無法忘記,父親喜歡單人校(學校里唯一的教師兼任校長),記得父親在南里一個叫龍門的小村子呆過七八年。有一年,父親用他的笨重的腳踏車,前面直樑上坐著妹妹,後面車座上馱著我,我們去了父親的學校。一個五間平房的院子,是父親的工作單位。兩間是父親的辦公室兼臥室廚房,三間是教室。一至五年級的學生,都在這個教室里。三十來個學生,不同年齡,不同年級。父親怎么教啊,所有的課程都開展,語文數學思想品德自然,體育美術。

前面說過,父親不是一般的父親。他有法子,且靈活多樣。比如,三年級學生聽講,其他年級的學生轉過身做作業,還有的學生可以在室外背書,在泥地上默寫,這是多么愜意啊,孩子們自由自在地在泥地上寫字,在藍天下背書。歡聲笑語一片,怪不得父親從沒厭倦過他的職業。

每天清晨,村莊還在酣睡,我也在酣睡,父親早早地起來,沿著村裡的曲曲折折的小路,就當是鍛鍊,順便挨家挨戶叫醒每個上學的孩子。於是,孩子們起床了,陸續到了教室,父親也回來了。新的一天就這樣開始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父親就這樣度過了大半生時光。那時的父親可以騎車馱著重物外加兩個半大的孩子,幾十里,從不畏山路艱難崎嶇,風雨無阻。

今天,我看到陽光下的父親步履蹣跚,父親八十歲了。父親一生淡泊,熱愛農村,熱愛自然。教書之餘種菜,每個周末回來,父親總要帶點菜蔬之類,有時是一把綠油油的已摘好的韭菜,有時是一捆蔥白很長的大蔥。在那貧窮的歲月里,父親辛勤地工作著,養活著我們兄妹五人。

父親晚年閒居在家,還嚮往農村的田園生活。每年清明一過,父親就會離開喧鬧的小縣城,去武鄉的一個小山村過上大半年。那個小山村很寂靜,很適合父親一生的脾性。那個小小的院落,種著黃瓜茄子西紅柿豆角小蔥香菜等蔬菜。房前屋後綠樹成蔭,空氣清新,是城市裡尋覓不到的真正田園風光。父親在村周圍轉悠,知道哪裡杏樹多,哪裡核桃樹多,還有山楂。人老了,杏子吃不了幾顆,但老父親沒事時曬杏乾,攢杏核。還要撿柴生火做飯,大半時間是一人獨處。

他的人生信條簡單,不屬於自己的,自己不去爭。屬於自己的,自己也不多取。這樣的心境,讓父親安靜地享受著他的晚年時光。村里半月放一回電影,我問父親看電影的人多嗎,父親說只有他和那個放電影的人。我想像在無邊的夜色中,兩個萍水相逢的人拉著家常,看著老電影,是悲涼還是溫暖,我不知道。

父親一生簡樸,知足常樂,任勞任怨,不患得患失。常說和吃糠咽菜的苦日子相比,現在就和在天堂上一樣。他身上披著歲月的風塵,卻心靜如水,出家人似的恬淡寡慾。父親的身教大於言傳。我深深敬佩父親。

在父親節到來之際,我祝父親健康長壽。

公眾號:沁中文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