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家》棠陰比事

棠陰比事

(宋)桂萬榮 撰(明)呉訥 刪補。

 

 

原序

開禧丁夘春,仆以饒之餘乾尉趨郡,書滿,糾曹孫公起予,武林人也,留欵竟日。話次因及臬事,謂凡典獄之官,實生民司命,天心向背、國祚修短系焉,比他職掌尤當謹重。近者鄱陽尉胥為人所殺,昏暝莫知主名,承捕之吏續執俞達以告,證佐皆具,亦既承伏,以且謀連二弓手結欵,無一異詞。某獨不能無疑,躬造台府請緩其事,重立賞榜,廣布爾目,俾緝正囚。未幾,果得龔立者,以正典刑。不然,橫致四無辜於死地,銜寃千古,咎將誰執!萬榮聞之,瞿然斂衽,因嘆吾夫子三絶韋編,特著其議獄緩死之象於中孚,而古之君子亦盡心於一成不可變者,公其有焉。既而東歸,參選待次建康,犴曹屢省斯事,若有隠憂,遂於暇 日,取和魯公父子疑獄集,參以開封鄭公折獄龜鑑,比事屬詞,聫成七十二韻,號日棠陰比事。凡與我同志者類,能上體厯代欽恤之意,下究諸公編劘之心,研精極慮,不謂空言,則棠陰著明教,棘林無夜哭,曷勝多禮之幸。是用弗嫌於近名,擬鋟諸木以廣其傳。歲在重光協洽閏月望 日四明桂萬榮序。

端明改元七月乙夘,萬榮以尚右郎蒙恩升對,首奏守一心之正以謹治原,次奏懲羣吏之貪以固邦本。天威咫尺,洊賜襃嘉,既而玉音巽發,謂:朕嘗見卿所編棠陰比事,知卿聽訟決能審克。萬榮即恭奏:臣昨調建康司理右掾,待次 日久,因編此以資見聞。豈料天侈其逢,誤闗乙覽,容臣下殿。恭謝既出,黃門便有力求此本者鋟梓星江,逺莫之致,是用重刋流布,庶可上廣聖主好生之徳,下禆蒞官哀矜之志。十月既望朝散大夫新除直寳章閣知常徳府桂萬榮謹識 。

 

棠陰比事

漢武明經

漢景帝時廷尉上囚防年,繼母陳殺防年父,防年因殺陳。依律以殺母大逆論。帝疑之,武帝時年十二為太子,在帝側,遂問之,對曰:夫繼母如母,明不及母。縁父之故,比之於母。今繼母無狀,手殺其父。下手之 日,母恩絶矣。宜與殺人同,不宜以大逆論。

謹按大明律云:凡繼母殺其父,聽告,不在乾名犯義之限。今觀漢史所云,防年繼母殺父,因殺繼母,宜與殺人同,不宜以大逆論。竊詳此實倫理之變,若比殺常人,則故殺者斬。若比父母為人殺而子孫擅殺行兇人者,杖六十。其即殺死者勿論。盛世倫理修明,固無此事。萬一遇此,所司當體究的確,比擬奏請。

李傑買棺

唐李傑為河南尹,有寡婦告子不孝,傑察其狀非不孝者,乃謂曰:汝寡居惟一子,今罪至死,得無悔乎?婦曰:不順之子,寧復惜之?傑曰:審如是,可買棺來取屍。因使人覘之,乃謂一道士 曰:事了矣,俄將棺至。傑尚兾其悔,而寡婦堅執如初。時道士在門外,宻令擒之,一問承服。曰:某與寡婦有私,常為兒制,故欲除之。乃杖殺道士,以棺盛之。

謹按大明律云:父母誣告子孫勿論。今觀所載,母與所私道士謀,誣告其子,欲致於死。母勿論,道士難科教唆之罪。萬一遇此,當比依謀殺人巳行。未曾傷人者,杖一百徒三年,比擬奏請。

戴爭異罰

唐戴胄為大理少卿,時長孫無忌被召,不解佩刀入東上閣,右僕射封德彝論監門校尉不覺察,罪死。無忌當贖。胄曰:校尉與無忌罪均。臣子於君父,不得稱誤。御湯藥飲食舟船誤,不如法,皆死。陛下録無忌功,原之可也。若罰無忌,殺校尉,不可謂刑。帝 曰:法為天下公,朕安得阿親戚。詔複議。德彝固執,胄駁之曰:校尉縁無忌以致罪,法當從輕。若皆過誤,不當獨死。由是無忌與校尉皆免死。

謹按大明律云:若罪人自首告及遇赦原免,或蒙特恩減罪收贖者亦準罪人原免減等贖罪。法注云:謂因人連累皆依罪人全免減等收贖。今觀唐戴胄所爭長孫無忌事,則我朝律文已備載之矣。嗚呼,至哉。

曹駁坐妻

沉存中內翰云:壽州有人殺妻之父母兄弟數口,州司以為不道,縁坐妻子刑。曹駁曰:毆妻之父母即是義絶,況於謀殺,不當復坐其妻。(存中宋人,不書世代,後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