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髮髻

牐犜諼已劾錚女子監獄有一道獨特的風景線,不是現代化文明監獄氣勢巍峨的建築,也不是園林式單位鳥語花香的環境,而是女警們頭上那一朵美麗的髮髻,總能勾起我對於頭髮的記憶和聯想。
牐犘∈焙潁因為母親辛苦勞累,沒工夫將我打扮得和其他小姑娘一樣漂漂亮亮,便常留一個男孩子頭,直到自己會扎馬尾才留起了長發。有一次母親一時興起要為我梳頭,旁邊一位阿姨說:“這么大的姑娘了,給她梳個漂亮的髮型呀。”母親當即就給稍稍變了變,還是馬尾,只是位置從正後腦偏到了左上側。當時《霍元甲》正熱播,劇中那個叫熊英翹的日本女孩就是梳這樣的馬尾。梳了新髮型,仿佛人也變得高貴了,不由地矜持起來,好象自己就是大家閨秀熊英翹。想起孩提時的天真,忍俊不禁。
牐牷辜塹茫在1997年新幹警入門培訓時,學校規定全體女生必須留短髮。我是樂意改變一下,剪了個超短的髮型。同寢室永州的一個女孩就慘了,及膝的長髮硬是活生生地被絞了——長發為君留啊!只有幾個月就要結婚的此她足足痛哭了整晚。我第一次體會到,作為一名監獄警察,有時是要犧牲一些東西的。
牐犎緗瘢我又留起了長發,只是再難有多少機會享受那種長髮披肩、迎風款款的愜意,因為,為了規範警察風紀,規定上班時間頭髮不得過肩,長發必須盤起來。我想,這算不算得上是一種犧牲?女警們首先也是女人,也有愛美之心,為了工作,她們有的乾脆放棄了長發,而大多數只能選擇將自己秀麗的美發攏在腦後,藏匿成團。
牐牭是,可別小看了那小小髮髻。雖不如直發的飄逸,也不如捲髮的嫵媚,但那份端莊卻是令人生敬的。女警察總比不得男警察那般強悍和威武,日積月累起來的威嚴中或多或少隱含著女性的溫婉與嬌柔,而盤起髮髻的女警,在形象上倏然間穩重幹練起來,給人一種不可侵犯的感覺。這個特殊的職業賦予我們特殊的使命,這個使命需要我們的溫柔與細緻,也需要我們的端莊與威嚴。從這小小的髮髻上可顯見的,不僅僅是一種素淨的髮型那么簡單,那是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也是英姿煥發的精神面貌。
牐犆懇桓齜Ⅶ俁幾饔星秋,愛美之心仍會在那一朵朵別致的黑髮上翩然舞蹈。各式精緻的深色發圈、漂亮的小對夾亦能演繹每個人不同的個性與美麗。我喜歡在上下班途中欣賞每一個背影,欣賞這些美麗的髮髻。誰能知道,八小時以外,換下警服、放下秀髮之後,她又會是一位怎樣的女性?一轉身,她可能就是一個孝順的女兒、賢淑的妻子或者慈祥的母親。對了,與時下其他現代女性相比,女警們身上同樣還有另一個記號:時尚,因為時代。



走近監獄女警察(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雨濺梧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