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健康簡訊小知識,認識有助生活

1、黃色食物:維生素c的天然源泉黃色果蔬,如胡蘿蔔、黃豆、花生、杏等的優勢在於富含兩種維生素:一種是a;另一種是d。

2、紫色食品:賞心悅目+延年益壽。美國戴維?西伯博士通過近20年的潛心研究,發現紫色蔬果中含有花青素,具有強力的抗血管硬化的神奇作用,從而可阻止心臟病發作和血凝塊形成引起的腦中風。這類食物有黑草莓、櫻桃、茄子、李子、紫葡萄、黑胡椒粉等。如果你患有心腦血管疾患,常與紫色食品“親密接觸”裨益甚大。

3、排骨湯香醇濃厚、溫暖滋補,不過營養專家提醒,若想通過排骨湯達到健體補鈣的作用,就要少放或者不放鹽。

4、三伏天養生三寶: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三伏養生,三寶入口。補充體力,解熱防暑。一寶黃鱔,補中益氣;二寶蓮藕,營養消暑;三寶綠豆,清熱解毒。

5、【夏季排毒食品】姜:味辛,性微,有健脾胃,解表、散寒、排毒,有利於毛囊孔開放和皮脂分泌物的排出等功效。姜中還含有多種芬芳揮髮油,具有強心、健脾胃、促進血循環的作用。

6、【夏季排毒食品】胡蘿蔔:有效的解毒食物,它不僅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而且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和果膠,與體內的汞離子結合之後,能有效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加速體內汞離子的排出。

7、白色食品:蛋白質和鈣質的豐富源泉。雖說在總的營養價值方面排名末位,但“未位淘汰制”並不適用於它,因為它也有獨到之處,如冬瓜、甜瓜、竹筍、花菜、萵筍等。這些食品給人一種質潔、鮮嫩的感覺,常食之對調節視覺與安定情緒有一定作用。對於高血壓、心臟病患者益處也頗多。

8、紅色食品:令人振奮+補鐵。假如你生來體質較弱,易受感冒病毒的欺侮,或者已經被感冒纏上了,紅色食品會助你一臂之力,天生具有促進人體健康衛士之一的巨噬細胞活力的功能,巨噬細胞乃是感冒病毒等致病微生物的“殺手”,其活力增強了,感冒病毒自然難以在人體內立足,更談不上生長繁殖了。

9、【夏季排毒食品】白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e,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護膚和養顏效果。此外,白菜富含膳食纖維,能清腸排毒,白菜中所含的果膠,可以幫助人體排除多餘的膽固醇。

10、排毒的食物:地瓜、綠豆、燕麥、薏仁、小米、糙米、紅豆、胡蘿蔔、山藥、牛蒡、蘆筍、洋蔥、蓮藕、白蘿蔔、山茼蒿、地瓜葉、蘿蔔葉、川七、優格、醋。

11、13食品增強記憶力:牛奶;雞蛋;魚;花生;小米;玉米;黃花菜;辣椒;菠菜;橘子;鳳梨;下午茶;味素,其谷氨酸是人體腦代謝的唯一胺基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