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生活瑣事成就養生,小知識簡訊

1、堅持睡前洗洗足,倒床千萬別頭蒙。仰臥伏臥多有害,右側臥眠最優勝。睡中不要口吸氣,臥位最佳頭朝東。遵照此法去睡眠,一覺睡到足時醒。良好睡眠益健康,康樂伴君度人生

2、喝茶注意事項:1.茶不要沏得太濃,睡前喝茶也不好,會影響睡眠質量甚至失眠;2.飯後不宜馬上喝茶,會影響鈣、鐵吸收;3.不能用茶水送藥,以免降低藥物效果,因為茶水有解毒、解藥的功能。

3、夏天艷陽普照,天氣下降,地氣一升,天地之氣,相互交雜,正是萬物爭榮、群芳鬥豔的季節。養長之道應該適應夏季的氣候,晚睡早起,迎著初升的太陽進行戶外鍛鍊,使機體積蓄充足的陽氣,提高抗病能力。

4、十二多:多思則神殆,多念則志散,多欲則損智,多事則形疲,多語則氣爭,多笑則傷髒,多愁則心懾,多樂則意溢,多喜則妄錯昏亂,多想則百脈不定,多好則專迷不治,多惡則燋煎無歡。此十二多不除,傷生之本。無少無多者,幾於真人也。

5、十二少: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語、少笑、少愁、少樂、少喜、少怒、少好、少惡。行此十二少,養生之都契也。

6、俗話說“睡得好,勝吃藥”。用好睡眠換取健康,不用吃藥便可延年益壽,何樂而不為?古人云:“養生最須不愁眠”就是這個道理。臥具中還有床褥、枕頭之類,都應按養生的需要安排。

7、良好睡眠很重要,如同飲食不可輕。睡眠文化源遠長,古今都重此養生。室內清潔氣流通,室溫適宜境安靜。床上用品舒而適,枕芯穀皮最適應。情緒恬淡心神安,不憶舊事不惱怒。睡前切忌再進食,胃不和則臥不寧。尤忌晚飲茶咖酒,一杯熱奶進睡境。

8、宋代陳直養生“十六宜”:面宜多擦,發宜多梳,目宜常運,耳宜常凝,齒宜常叩,口宜常閉,津宜常咽,氣宜常提,心宜常靜,神宜常存,背宜常暖,腹宜常摩,胸宜常護,囊宜常裹,言語宜常簡默,皮膚宜常乾浴。

9、淡泊壽自長:淡泊是心理養生的免疫劑。淡泊的心態使人始終處於平和的狀態,正確看待自己的優勢和劣勢,避免一切有損身心健康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