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知識—聲律啟蒙

【五色】黃對黑,白對紅。碧草對青松。朱顏對綠鬢,彩蝶對黃蜂。鴛鴦丹墀先俊彥,貔貅紫塞上英雄。

【數目】三對五,萬對千。四季對三元。孤秦對兩漢,萬壽對千年。春過園林花一夢,日長庭院柳三眠。

俊彥:才智傑出的人。 貔貅:本為猛獸名,喻勇猛之士。 紫塞:北方邊塞。晉代崔豹《古今註上·都邑》:“紫塞,秦築長城,土色皆紫,漢塞亦然,故稱紫塞焉。” 三元:唐代稱農曆的正月、七月、十月的十五為上元、中元、下元,合稱三元。 三眠:檉柳(一稱人柳、三眠柳)的柔弱枝條在風中時起時伏。《三輔舊事》:“漢苑中有柳狀如人形,一日三眠三起。”
【乾支】商太甲,李長庚。甲坼對丁寧。庚申對甲子,亥往對寅行。黃甲榜中曾分甲,白丁眼裡不知丁。

【卦名】乾對巽,坎對離。小過對中孚。同人對大有,既濟對明夷。革面小人長蹇蹇,恆心君子屢頤頤。

【方隅】南對北,北對東。東里對南宮。山南對嶺北,東日對西風。星光燦燦皆朝北,水勢滔滔必向東。

商太甲:太甲,商王名,成湯之孫。 李長庚:長庚,金星別名,亦曰太白。李白字太白,自號李長庚。 甲坼:外殼裂開。《易》:“天地解而雷雨作,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 丁寧:叮囑、告戒。 白丁:平民,沒有功名的人,猶言白身。 不知丁:目不識丁,丁字是最易識之字,尚且不能認,形容人一字不識。 “乾對巽”七句:其中乾、巽、坎、離、小過、中孚、同人、大有、革、蹇、恆、頤等,均為八卦中六十四卦的卦名。
【半虛半實字】中對外,後對前。月下對雲邊。山頭對谷口,圃內對林間。檐外松杉滴清露,門前桑柘起寒煙。

【又】長對短,盛對衰。大小對高低。古今對終始,否泰對安危。數盤棋罷收成敗,一幅書藏息是非。

【如似】疑對訝,似對如。似玉對如珠。如煙對似火,似蓋對如梳。一川楊柳如絲裊,十里荷花似錦鋪。

【重疊】重對疊,疊對重。岌岌對溶溶。依依對灼灼,喔喔對雝雝。雲頭艷艷開金餅,水面沉沉臥彩虹。

【虛字】然對則,乃對於。往矣對歸歟。歷然對彰若,樂只對悽然。仁君似此之至也,廉吏如斯而已乎。

【通用】堪對可,乍對將。欲綻對初芳。偏宜對雅稱,所愧對何妨。低昂北斗夜將半,斷續西風天正涼。

否泰:六十四卦中的兩個卦名。否是壞的卦,泰是好的卦。《易·雜卦》:“否泰,反其類也。” 岌岌:高聳貌。《楚辭·離騷》:“高余冠之岌岌兮,長余佩之陸離。” 喔喔:公雞啼叫聲。 雝雝:鳥和鳴聲。《詩經·邶風·郀有苦葉》:“雝雝雁鳴,旭日始旦。” 金餅:喻太陽。
【巧對】汾水鼎,峴山碑。虎豹對熊羆。鏡花對水月,青眼對白眉。幾陣秋風能應候,一犁春雨甚知時。

【勤學】歌對讀,偶對聯。勤讀莫遷延。成名應有日,得志可朝天。綠裙著處君恩重,黃榜開時御墨鮮。

【得志】新進士,好男兒。得志便揚眉。瓊林恩賜宴,玉殿御頒詩。一舉首登龍虎榜,十年身到鳳凰池。

汾水鼎:漢武帝元鼎元年,在汾水得到一個寶鼎,藏於甘泉宮。 峴山碑:晉羊祜都督荊州諸軍事,駐襄陽。祜死後,他的部屬在峴山他生前游息的地方,建碑立廟,每年祭祀。見碑者無不流淚。杜預因稱此碑為“墮淚碑”。 朝天:朝拜皇帝。意謂在朝廷任大官。 進士:《禮·王制》:“大樂正論造士之秀者,以告於王而升諸司馬,曰進士。”指可以進授爵祿之人。歷代科舉考試殿試優秀者稱進士。 龍虎榜:唐代貞元八年,歐陽詹與韓愈、李觀、李絳等二十三人於陸贄榜聯第。詹等皆有文名。時稱龍虎榜。後因謂會試中選為登龍虎榜。 鳳凰池:亦稱鳳池。禁苑中池沼。魏晉南北朝設中書省于禁苑,掌管機要,接近皇帝,故稱中書省為鳳凰池。權重在尚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