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寫句子:仿寫的基本要求

仿寫的基本要求:

仿寫的要求分為顯性要求和隱性要求。顯性要求是指命題者在題乾中明確提出的要求;隱性要求是指隱含在被仿寫的句子中的要求。這裡主要談談隱性要求:

1、內容要協調一致,前後呼應。

內容協調一致,包含兩層意思:一是仿句和被仿句(或稱例句)的內容要有內在的聯繫,要能夠互相搭配,互相銜接。二是仿句與被仿句的內容和精神實質要一致。(感情-色彩、正反對立關係、富有哲理性和啟迪性等方面。)一定要結合被仿句的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前後呼應是指如果被仿句前邊的句子與後面的句子在語意上存在相互聯繫、相互對應的關係,那么仿句也要在語意上體現這種相互聯繫、相互呼應的關係。

2、句式要統一。

句式,即句子的結構形式。句式要統一,是指仿句與被仿句的結構要一致。這就要求考生仿寫前仔細觀察。觀察從整體到局部, 試題往往給出了句式,或要求與某一畫線語句句式相同。這樣,句式的一致就成了所造語句是否符合要求的關鍵。有時要仿寫的是一個短語,那就要首先考慮到短語結構一致,如例句是主謂結構,仿寫語句也應如此。

3、修辭要相同。

修辭要相同。是指仿句和被仿句所用的修辭方法要完全相同。仿寫前要仔細審視,看被仿句用了哪種或那幾種修辭方法。

4、字數要相等或大致相等。

(二) 仿寫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1、仿句與被仿句不能雷同。二者的內容要做到:“花開兩朵,各表一枝”。要有創新

2、修辭要恰當。熟知各種修辭的特點和要求,做到心中有數,

3、用詞不能重複。除了明顯的供用詞語以外,仿句的用詞儘可能不與被仿句重複,避免語意雷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