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機制 狠抓落實 全面提高我縣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水平

創新機制狠抓落實

全面提高我縣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水平

--副書記在全縣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年4月13日)

同志們:

這次全縣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會議是縣委、縣政府研究召開的一次重要的會議。主要任務是傳達貫徹省市人口計生工作會議精神,回顧總結~年全縣計生工作情況,分析當前形勢和存在的問題,簽訂~年度人口計生目標管理責任書,全面部署~年工作任務。縣委、縣政府、市計生委對這次會議十分重視,等會兒,委書記和市計生委春主任還將作重要講話。下面,我先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堅持實事求是,總結~年度全縣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成績

~年,我縣計畫生育工作在省市計生部門的關心支持下,在全縣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縣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實施“跨越式發展”戰略和建設“平安aaa”及關注人口安全的大局,以穩定低生育水平為目標,以強化基層基礎建設為重點,以關愛女孩行動、宣傳計生法律法規和科普知識教育活動為載體,逐步推進依法行政、基礎管理、優質服務和綜合治理,進一步加強領導,創新機制,攻堅克難,富有成效的開展各項工作,取得良好成果。~年全縣出生人口14334人,計畫生育率達到86.02%;落實四項節育手術11857例,同比增加1344例,其中落實長效避孕措施增加1538例;晚婚、晚育率分別達到51.67%和57.45%,同比上升0.75個百分點和2.22個百分點,民眾生育觀念有所轉變;流動人口辦驗證率分別為98.41%和96.51%,全縣計畫生育經費投入達到1213萬元,按戶籍人口(包括外來流動人口)計算達人均9.36元,保證了計生工作經費所需。經市委市政府計畫生育目標責任制考核為達標縣。回顧去年的工作,主要成績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組織領導得到加強

縣委、縣政府把計生工作擺上重要位置,在政策扶持、經費投入、督導檢查等方面加大力度,在每次全縣性計生工作會議上,縣委、縣政府的主要領導都堅持做到親自部署工作;縣四套班子領導會議堅持每季度通報全縣計生工作情況,研究解決計生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尤其是四月份省計生委陳艷華主任來我縣明查暗訪、指出我縣存在的一些問題後,引起了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為了全面推動全縣計生工作,縣四套班子成員和縣人口與計畫生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組成督導組,定期分片對鄉鎮計生工作進行督導;縣委、縣政府分管領導堅持每月召開一次後進鄉鎮領導工作匯報會制度,及時了解動態,制定措施,狠抓落實;各鄉鎮三套班子每月至少召開一次計生會議,聽取駐村幹部計生工作匯報,提出具體的工作措施。

(二)綜合治理逐步形成

縣人口與計畫生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都能嚴格按照市、縣《關於加強人口與計畫生育基礎管理的意見》和年初與縣委、縣政府簽訂的目標管理責任書落實了相關計生職責。各部門在流動人口、婚姻登記、出生人口、節育手術、子女入學等方面做到人口信息互通、資源共享。組織人事部門及時調配和充實計生隊伍,保證計生工作正常運行,財政部門及時落實計生工作經費,縣紀檢、法務部門及時介入計生案件查處審理;宣傳、新聞媒體和共青婦等部門積極做好計生政策法規的宣傳。尤其是公安局、檢察院、紀委、監察局、計生局、衛生局、藥監局等單位合力整治出生人口性別比取得顯著成效,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通報表彰。同時進一步加大責任追究和計畫生育“一票否決制”的落實,一年來對因工作作風不實導致出生人口漏瞞報和工作不到位的19位基層幹部給予了黨政紀處分的責任追究,同時,前年共審核評先評優集體373個,否決了39個,審核個人289位,否決了2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