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年級家長會上的講話

5、教會孩子每天按著課程表自己整理書包、收拾文具,以便能帶齊學習用品。最初,讓孩子自己整理書包和文具盒,他可能會手忙腳亂,丟三落四,家長要有耐心,從旁多加指點,可先給孩子做示範,再讓他學著做。現在的孩子在智力因素上沒有太大差別,這種差異主要是習慣培養造成的,競爭的是良好的生活與學習習慣,而良好的習慣是要有一個養成過程的,需要家長、孩子及學校共同配合。好習慣終生受益,壞習慣有害終生。孩子的表現取決於父母的投入,而父母在對待孩子入學這件事上常存在一些誤區。家長不夠盡責。有的家長認為給孩子找一所好學校、一個好班級或一個好老師,就萬事大吉了。尤其是一些雙職工的父母,兩人工作都很忙,沒時間顧及孩子的學習,認為由老師全權代勞就行了,平時也不與老師溝通。一旦孩子出了問題就急了,再打罵孩子,如此教育往往適得其反。

二、 物質準備:

1、書包1個:要給他準備一個合適的雙肩式書包,大小宜跟孩子的身高以及教室格子大小相適宜。要求是質料要輕、肩帶要寬闊,功能不要太多,在上面顯眼的地方寫上孩子的班級、姓名。

2、鉛筆盒一個:長20厘米左右,最好分上下兩層。建議給孩子買功能最簡單、色彩不鮮艷的鉛筆盒或鉛筆袋。現在很多的鉛筆盒,功能很多,樣式花哨像玩具,按某個按鈕就會彈出什麼出來,這樣的鉛筆盒最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造成上課不聽講,建議不要買。

3、直尺一把:直尺是國小生必備的,特別是剛進一年級的國小生,會經常用到直尺。買一個15厘米或20厘米,普通的塑膠直尺就可以了。

4、鉛筆:國小生以使用鉛筆為主,每天帶6支削好的鉛筆,(每天晚上,請家長幫助孩子把鉛筆削好,貼上名字或者做好標記。注意:不要把轉筆刀或小刀一類的用具帶到學校)

5、橡皮一塊:最好是長方形,高級繪圖橡皮,比較好用擦得比較乾淨。 6、包書皮和本皮:請家長幫助學生完成。所有的書和本都要用白色的紙包好,包好後在書和本上各寫好書名、本名、班級和姓名。

7、家長盡力為孩子創設養成良好習慣的條件,如給孩子設定固定放書包、用具、圖書等的地方。選擇合適的燈光照明,適合孩子高矮的桌椅,不要將孩子安排在與電視機同屋的房間,要給他們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在準備以上學習用具時,請家長注意要簡單,功能不要太多,不要太複雜,以免在課堂上分散學生的注意力,影響聽講效果。

如何培養一年級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課堂,是孩子成才的搖籃。那么父母就是哼唱這成才搖籃曲的"歌手"。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父母的第一責任是教育孩子。入學是孩子生活的新起點,是人生道路上的一段重要的里程。從孩子背上書包,興高采烈地走進學校的第一天起,就意味著告別了無憂無慮的遊戲為主要活動方式的幼兒時代,開始正式跨入以學習為主要任務的學生時代。這個時期既是孩子學習的知識含量大幅度增長、開啟智慧之門的黃金時期,又是培養良好學習習慣的最佳時期。

怎樣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不單是老師在學校的教育,也是我們做家長的一份責任。只有家校雙向配合,形成良性循環,才能使教育收到顯著成效。那么,在親職教育中,我們做家長的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良好學習習慣? 

一、培養孩子課前認真準備的習慣

從幼稚園進入國小以後,首先要讓她知道:如今自己已是一名國小生了,主要的任務是學習,為了提高學習效率就要課前做好一些準備。  如:每天晚上都要按照課程表提前自己準備好第二天要用的書本、削好的鉛筆等學習用品,一樣不少地準備齊全,這樣做既可避免第二天清晨的忙亂,又可保證第二天能夠帶齊學習用具,不形成"丟三落四"的壞毛病。在家中,剛開始的時候,你們要在一旁耐心指導孩子怎樣收拾學習用品,應該怎么樣擺放整齊。這樣讓孩子自己堅持一段時間後,她就會慢慢養成習慣。經過半年的訓練,孩子逐漸能獨立準備好所需的學習用品。

二、培養孩子認真完成作業的習慣

作業是課堂教學的升華,作業可以檢查孩子的學習效果,鞏固課堂學到的知識,加深對課本知識理解。要求孩子做到“今日事今日畢”,獨立地按老師要求完成當天的全部作業。這樣做既能鞏固當天所學的內容,又可防止養成拖拉作業的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