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門外漢玩轉IT專業網站

他曾經在廣州睡過街頭進過收容所;他曾經是最大中文it網站的元老;他在獲取投資短短兩個月後,成功組建自己的團隊,實現了網站上線;短短3個月後,權威機構alexa數據顯示,其網站世界排名最高達到275名,國內it網站排名前5名,而剛上線時它的位置是6萬多名。

這就是(it世界網)ceo秦剛的經歷,這些經歷發生在短短的6年中。

看過秦剛簡歷的人都會感到一點驚訝,一個畢業於南航管理專業的高才生,怎么會“觸電”玩起了it呢?而更令人驚訝的是,他不做則已,一做讓專業人士也刮目相看。

“門外漢”六年質變

1998年,剛畢業的秦剛被分配到廣西桂林機場,為了追隨在廣州的女朋友,他在上班的第一天便辭職了,可是當他飛身殺到廣州的時候,等待他的,不僅僅是愛情。

剛到廣州的前兩月,秦剛沒有找到工作,基本上是處於打零工狀態。最慘的時候在廣州睡過街頭,甚至還被收容過一次。某個凌晨,秦剛在下班回住所的路上被警察叫住了,當時沒帶證件,身上也只有一元錢,於是被抓到車上去,到了收容所說清楚才放出來。“從收容所出來的那一刻,我感覺到陽光從未如此燦爛。每當面臨困難,我就想這縷陽光,它是我一生的財富。”

這期間,秦剛一次偶然進入網咖,由此進入了it的世界。從1998年走到2004年,秦剛用了6年時間,完成了從一名it“門外漢”到的ceo的質變。這6年裡有5年,秦剛是在太平洋電腦集團度過的,從太平洋網的網站編輯、硬體欄目主編、網站總編,到太平洋電腦集團市場總監,他實現了蛻變。

但是太平洋的港資背景使已成為市場總監的秦剛感覺到,他已經觸摸到了事業的天花板。今年4月,秦剛遇到了一心打造數碼連鎖帝國的頤高數碼集團。雙方一見傾心,頤高倡導的創業文化給了秦剛足夠的空間。而頤高看上的是秦剛豐富的操盤經驗和獨特的經營理念。

“我們的新網站要有不一樣的東西,這就是文化。目前的it網站,不缺產品,缺的是一種網路it文化,一種用於凝聚網民的牽引力。我們必須重新認識it,對它,不能俗化,也不能神化,而是以平常心待之。所以,我們對產品的介紹儘量不出現術語,最多三下,你就可以在我們的網站找到你想要的內容,這就是細節中的文化。”秦剛一直倡導的是:it世界,輕鬆一點。這可能與秦剛“門外漢”的出身也有關係。

豪華團隊八成人員不“專業”

在談到為什麼在短短的兩個月中實現了奇蹟般的增長時,秦剛認為,他的優勢一是有賣場的支持,另一個因素是人。

在採訪中,秦剛不止一次談到他的豪華團隊,但是在目前的100名左右的員工中,80%不是計算機行業畢業的,也沒有從事過網際網路工作,而其上海、廣州的業務經理大部分是原來做保險的。“我的員工不講究專業,很少有人擁有純正的it背景。”

秦剛說他有兩個標準來打造這支豪華團隊:一方面是德,道德,包括做事的職業道德。另外一個是才,不只是你學到什麼東西,還有再學習的能力,因為網際網路是一個發展非常快的行業,如果沒有再學習的能力很容易被網際網路淘汰。

“而且,it行業發展時間不長,本身沒有太多的沉澱,剛畢業的大學生有衝勁,有很靈活的思維,也比較容易跟我們這種創業型的公司結合起來,我們公司大部分新招的員工都是其他行業或者剛畢業的大學生。”

而讓原來做保險的人來擔任業務經理,則是因為秦剛的一位鄰居恰好是做保險的,請來一用,效果顯著。“這些保險業務經理手上都抓著上千個客戶,他們本身與客戶打交道的能力也非常強,具備更強的專業素質。”

我們是惟一可以落地的網站

“我們最核心的競爭力是我們有連鎖賣場的支持。我們是惟一可以落地的網站,頤高目前在全國有20個賣場,明年年底會有30個連鎖賣場來支持。”

儘管對於北京的消費者來說,頤高還是一個比較陌生的賣場品牌,但在浙江和上海,頤高並不陌生,作為一家杭州民營企業,從1998年出道至今,已經成為全國三大連鎖數碼賣場之一。

今年年初頤高做出決定:3年投資一個億,打造第四媒體平台。頤高明白,未來的,能給賣場帶來什麼!而秦剛更明白:落地才是硬道理。如果能與頤高旗下的20家大賣場實行零時差互動,就能讓原本呆板的數據顯得格外生動。秦剛說,這種判斷來源於在太平洋的經歷:“從內心講,我在太平洋網的經歷是一筆財富,在太平洋,我明白了滑鼠必須和鋼筋水泥結合在一起。”

5年前,所有人都在講電子商務,只有太平洋把網站和它的實體結合在一起,當秦剛在太平洋網搞產品導購和測評的時候,很多同行在做產業新聞,沒有人看得起太平洋,但是現在,瀏覽率最高的,確定太平洋網地位的,正是秦剛當年堅持下來的東西。也正是太平洋的經歷讓秦剛再次選擇創業的起點時,依然選擇了有賣場支持、可以落地的網站。

“一個數碼賣場一天有1萬客戶,30個賣場一天就是30萬客戶,這些客戶就是我們網路客戶的穩定來源。我們現在已經在頤高賣場裡贈送會員卡,持卡用戶可以在我們的網站獲得免費信箱,同時免費獲得網上培訓和維修。我們還在與噹噹網和攜程網商談合作,以後會員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服務。而會員就是我最大的資源。假如我有100萬個會員的資料,我就可以把這些會員購買電腦、數位相機、dv的信息和使用反饋,再賣給廠商。”

秦剛給自己訂的目標是今年年底進入it網站的前三名,明年年底能夠到一二名。秦剛還透露,位於北京中關村海龍大廈旁邊的頤高首家北京賣場也即將開張。為配合報價系統的正式商用,而特意花巨資購進100台筆記本電腦,準備在10月28日舉辦全國性的“查報價,送筆記本”的活動。秦剛開玩笑說,你想要中筆記本,要記得早點登入,說不定幸運兒就是你!(商報記者 方芳)

秦剛簡歷

廣西桂林人,1998年7月畢業於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民航運輸管理專業。

1998年7月至1999年5月,就職,分別擔任編輯和總編職務。1年時間內把it30網站做成當時國內最好的硬體網站。

1999年6月至2004年4月,就職,擔任編輯、硬體欄目主編、網站總編、太平洋電腦集團市場總監等職務。

2004年4月至今,任的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