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裕:躍居大陸新首富

今天,“觀瀾湖2004胡潤百富榜”在上海發布,來自零售業的黃光裕取代了丁磊,成為中國內地新首富。胡潤表示,隨著中國民企規模的擴大以及今年出現的上市熱潮,今年就有32位新人被選入百富榜,越來越多的富豪“黑馬”被輕易的計算出來。

2004胡潤百富榜公布,前十名依次為黃光裕、陳天橋、榮智健、許榮茂、魯冠球、李金元、丁磊、陳麗華、朱孟依、劉永好、葉立培。

今年排行榜的門檻從去年的9億元提高到12.5億元。榜上百人的平均財富是25億元,比去年增長29%。房地產、鋼鐵、基礎建設行業都積累了大量財富。數位化和工業化則讓IT、汽車行業迅速發展,李書福在沉寂兩年後再次登榜。入世加快了零售、金融和石油行業的發展步伐,這幾個行業在今年的排行榜中開始嶄露頭角。平安保險的上市讓神秘的劉方登上了排行榜第16名,徐明獲得了成品油貿易牌照並開始與沙特合作一個幾百億元的石化項目。榜上還有一位從事石油貿易的企業家是蔡天真。作為一個農業大國,農副產品加工成為第二大富豪集中行業不足為奇,其中包括首次上榜的朱新禮,他的匯源果汁在中國可謂家喻戶曉。

前十名中有3人在35歲以下,40歲及其以下的富豪新生代占到26%。榜上企業家的平均年齡卻比去年有所上升,為46.1歲(2003年為44.5歲)。從創業到上榜,這百位企業家平均用了11年時間。

電器小老闆到家電零售業巨擘 黃光裕:內地新首富

位居2003《中國百富榜》第27名的黃光裕,一躍取代首富丁磊成為2004年的中國內地新權貴,個人財富達105億元,年僅35歲。

17年

從1987年北京珠市口一家電器店的小老闆,到今天中國家電零售業的巨擘,黃光裕僅僅用了17年時間。今天的黃光裕已不願再回首往事,躍升中國內地百富榜首位的訊息對他來說也沒有多少興奮。

“不是特別感興趣,”黃光裕說,“我的財富是基於企業發展的基礎之上的,現在不要突出我個人,最重要的是要把企業做好。”對於105億的個人資產評估,黃光裕認為那只是以胡潤的標準來評估的,他本人對這個數字不願表示評論,“股市有漲有落,我個人的資產也是變動的,不好說。”

從1987年負債開出不到100平方米的電器店,到今天身價百億元,黃光裕創造了一個個人成功的奇蹟;他創辦的國美電器從1999年全國大舉擴張開始,5年間先後在25個城市部署了130餘家連鎖店,年營業額從30億元發展到近200億元,也創造了家電零售業擴張的一個奇蹟。在這兩者的相輔相成中,黃光裕漸漸在中國家電業獲得了一次比一次更大的話語權。

黃光裕給國美一個中長期目標是,要成為亞洲最大的消費類電子零售服務商。對於他個人的財富將如何使用,黃光裕則避而不談,“我們現階段正討論國美電器高層持股的方案,目前還不便對外透露。”

105億

“105億元?不止吧,這點財富也能成為首富?”昨天國美一高層人士認為胡潤此次對國美大老闆的評估有些偏低。據介紹,目前國美電器及鵬潤地產絕大部分資產都是黃光裕一人所有,且國美高層沒有一人持股,包括黃光裕的兩個妹妹及妹夫張志銘。

今年6月7日,黃光裕通過控制二級市場股價、縮股及精確設定持股比例等方法,成功繞過了香港交易所新的《上市規則》、公眾持股比例不低於25%、商務部零售企業外資持股比例不得高於65%等重重政策關卡,完成了以小博大的交易:黃光裕將國美電器的94家門店以88億元的價格出售給香港上市公司鵬潤集團,此次收購完成後,國美電器借中國鵬潤在香港上市,中國鵬潤也更名為國美電器,其主營業務隨之轉向零售業,為投資者導演了一處好戲。期間,黃光裕通過減持“套現”總額約40億元。9月28日,國美電器首次在香港公開配售股份,募集資金約12億港元。在這場“左手倒右手”的收購遊戲中,黃光裕身價一飛沖天。在國美借殼上市之初,有人幫黃光裕算了一筆賬,通過定向配發和兩次可換股票據的發行,中國鵬潤3年後的市值有望高達210億元人民幣,而黃光裕個人97.2%的股權也將坐擁204億元資產。(魏宗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