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芳CEO鍾彬嫻:性別對我有幫助

 當鍾彬嫻坐在紐約總部辦公室時,她不能迴避的一個問題是:“作為公司115年歷史上首位女CEO,你能給公司帶來怎樣的不同?”

“我想,自己的性別還是有些幫助,”她笑著說,“女人回家還能試試新的睫毛膏,而男性CEO大概做不到這點。”

雖然這只是個玩笑,但她的確知道女人需要些什麼,以及怎樣才能打動她們的芳心。這位鎮靜自若、總是面帶微笑的華人職業女性,在成為雅芳CEO以後,不僅遏制了銷售下滑的趨勢,而且在低迷的2002年使雅芳仍保持了強勁增長。去年,雅芳每股收益連續3個季度保持兩位數的增長,股票上漲了19%。今年1月,她被美國《商業周刊》評為2002年度最佳CEO之一。

嚴格的親職教育

鍾彬嫻的父母都是雄心勃勃的職業人士,其父是香港建築師,其母是加拿大首位女化學工程師,也是一位出色的鋼琴演奏家。她自小便深受母親影響,“母親是我的榜樣,”她說,“她是一位稱職的母親,同時也是一名出色的職業女性。”

父母不僅希望她有野心,還要有強烈的敬業精神。5歲時,便被引到鋼琴前開始學習鋼琴。周末的時間總被安排得滿滿的:周六學習國語,周日學習鋼琴,晚上練習演奏。

在鍾彬嫻上國小四年級時,她非常渴望得到一盒120色的畫筆。父母與她商量後決定,如果她考試全部得A(不能有A-或者B)就能如願。

儘管天生不是很愛學習,但為了得到畫筆,她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學習,為此錯過了不少生日宴會和網球比賽。那年年底,她果真向父母交上了一份全是A的成績單,也終於得到了夢寐以求的畫筆。

“父母早早就向我灌輸了這樣的道理:要取得完美的成績,就必須努力奮鬥,”鍾彬嫻說,“我渴望成功,無論多大代價也在所不惜。”

父母還竭力在親職教育中保留亞洲文化傳統,在鍾彬嫻的個人資料中,她最引為自豪的是1999年首次訪問中國大陸,能以流利的漢語向雅芳中國員工發表演講。她說:“我慶幸自己以前一直堅持上中文課。”

事業的領路人

1979年,鍾彬嫻以優異成績從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當時她準備在零售業鍛鍊一段時間,然後再進入法學院學習法律。在她看來,零售業的經驗將有助於她在需要悟性高、臉皮厚的法律業立足。於是她加入Bloomingdales百貨公司,成為一名管理培訓人員。

但父母對她的選擇頗不以為然,當她開始把零售業當成全職工作認真對待時,他們大失所望,指責她甘心與街上的小販和銷售人員為伍,把父母在她身上的投資全浪費了。

鍾彬嫻回憶說:“我的家族沒有一人有零售背景,他們都是專業人士,他們不理解我為什麼選擇零售。但當我開始之後,就知道這就是我想要的。”當她成為雅芳行銷部總裁時,父母的反對才變成歡呼。

在Bloomingdales,鍾彬嫻遇到了公司首位女副總裁萬斯,此人自信機智,講話清晰有力,進取心強烈,是成功女經理人的楷模。雖然鍾彬嫻認為自己意志堅強,但還是覺得保留了很多亞洲人的順從。她因此意識到,如果要在相互搏殺的商業社會立足,就必須擺脫這些痕跡。於是她像對待老朋友一樣對待萬斯,並很快取得其信任,讓她心甘情願充當自己的職業領路人。

“有些人只等著機會來臨,”鍾彬嫻說,“我不這樣,我建議人們要抓住能帶你飛翔的人的翅膀。”在萬斯的幫助下,鍾彬嫻在Bloomingdales升遷很快,到了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已成為銷售規劃經理、內衣部副總裁。

自立門戶

1987年,萬斯接受了女性奢侈品I.Magnin公司的邀請,成為該公司首位女CEO。她建議鍾彬嫻和她一起去,於是,鍾彬嫻就跟隨萬斯來到了舊金山。“我認為為那些能夠提升你職業前景的人工作很重要,這就是為什麼我做到了當今的職位。”她說。

在I.Magnin工作5年後,她被提拔為高級副總裁,其管理技能引起了NeimanMarcus公司的注意,他們提供了鍾彬嫻不能拒絕的優厚條件,雖然這意味著將離開萬斯,但“這是個棒極了的機會,而且公司、工作職責都比以前大得多”。

1991年,她成為NeimanMarcus公司執行副總裁和時尚代言人。接下來的兩年里,鍾彬嫻負責將奢華的服裝推向美國收入最高層的消費者。美國只有3%的人可以談笑自若地定期光顧雷曼·馬科斯。這種現狀挫傷了鍾彬嫻的野心,她開始厭倦和富人打交道,她認為真正的挑戰,不是說服有錢人花費他們可以任意支配的鈔票,而是勸說大眾用他們辛苦掙來的錢買你所推銷的東西。

此時,她開始兼任雅芳的顧問工作。7個月後,她正式加蒙雅芳公司。雖然雅芳的產品沒有NeimanMarcus的高檔,但其市場卻更為廣闊。而且雅芳的文化對她很有吸引力,公司1/4的董事、將近一半的高級經理都是女人,在這裡沒有擋住女性升遷的玻璃天花板。

接手雅芳

1999年11月,在經濟高速膨脹時期,雅芳卻股票下滑,銷售量下降,原CEO引咎辭職,鍾彬嫻接手了雅芳。20個月內,她從廣告、加工、包裝、銷售等各個環節對雅芳進行了大檢修,使雅芳煥然一新。更令人稱道的是,她沒有放棄雅芳原來的銷售隊伍,反而使這支隊伍重現活力。

長期以來,雅方加工和配貨秩序凌亂、供應商太多、手寫訂單等,造成成本居高不下,鍾彬嫻指令解決這些問題。負責相關計畫的主管回憶說:“她讓我們想想是怎么花錢的,要對市場反應更敏感、更快。”結果,供應商從300縮減為75個,並實現了從下訂單到倉庫出貨全部自動化,總共節省4億美元。

鍾彬嫻最勇敢的舉動是決定在零售店出售雅芳產品,並希望在未來3年內,零售店的銷售額能達到3億美元。與此同時,為了壯大雅芳銷售代表隊伍,她實施了早在公司有所流傳、但一直沒有推行的計畫,即雅方銷售代表可以找下家,雇用新的銷售代表,並可以得到下家銷售收入的部分。這種措施大大激勵了現有的雅芳銷售代表四處尋找新的銷售代表。

“每到周六,我就在超市外遊說別人成為雅方銷售代表。”雅芳銷售代表瑪麗亞·斯坦說。她現在花更多的時間用於找新的銷售代表,而不是銷售產品。18個月中,她已經招聘了350位雅方銷售代表。通過這種方式,在過去一個季度中,雅芳的銷售代表總數增長了將近10%。

為了能夠了解消費者需求、體驗銷售隊伍的酸甜苦辣,鍾彬嫻自己也加入到銷售隊伍中,她通過在住家附近挨家挨戶地拜訪,聽到消費者的各種抱怨。

鍾彬嫻知道,作為一個全球化的品牌,雅芳的未來依賴於向新的國家,尤其是開發中國家進軍。2002年,雅芳產品在中東歐銷售額達到5億美元,在中國的銷售增長30%。“如果要我預測10年內雅芳最佳的拓展方向,那一定是中國。”她說。

鍾彬嫻(AndreaJung)個人小檔案

1959年出生於加拿大多倫多一華裔移民家庭

1979年獲普林斯頓英語文學學位,同年加入Bloomingdales百貨公司

1987年加入女性奢侈品I.Magnin公司

1991年擔任NeimanMarcus的副總裁

1994年1月加入雅芳,擔任美國產品行銷部總裁

1999年11月擔任雅芳CEO

2001年9月當選雅芳董事長

來源:財經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