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旻君:我像一條沒有水的魚

陳旻君身上有兩種人的特點:“香蕉人”和北方人。出生在台灣的她,因為在美國長大,不會聽不會說不會看中文,內里完全是一個地道的美國人。而在天津開辦自己的公司11年,她說現在的自己更像一個北方人:直率爽快。

陳旻君的公司名為美商尚赫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英文sun hope。尚赫是陳旻君的父親1965在美國創立的以生產魚油為主的保健品集團公司。1993年,陳旻君在天津設立尚赫中國總部,投資1000萬美元成立了天津尚赫保健用品有限公司,之後天津尚赫日用化工有限公司、天津尚赫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天津投資顧問有限公司等相繼建立,公司向集團化發展。

陳旻君手下20多個主管全都是女士。這些女將不管什麼級別的人都叫陳旻君“Nancy”(南希),而這個隨和而漂亮的Nancy,她掌管的公司在中國幾乎所有的大中城市都有了銷售點,直銷人員達30萬。

艱難的初期,惟有堅持再堅持

問起陳旻君在中國創業11年中,最困難的是哪個階段,她毫不猶豫地說:“一開始。”

11年前,剛從美國聖瑪麗女子大學經濟管理系畢業,她隻身來到國內創立中國的尚赫。

“可是1993年的時候,人們對於保健品還幾乎沒有太多的概念。而在美國,吃魚油、維生素,就像吃飯一樣普通。這是一個很大的不同和障礙。”但最困難的還不是這個,而是登記、辦證、申報、獲得營業執照等繁瑣的手續。

讓陳旻君記憶深刻的還有排隊。當時的她看不懂牆上的提示,所以在排隊的時候經常排錯,經常是其他人所有的手續都辦好了,她還在四處碰壁。

“當時真希望自己就是一個老外的樣子,這樣排隊的時候,還能得到照顧。”陳旻君覺得當時的想法非常好笑。

為了申請公司,她不知跑了多少個部門,蓋的章更是多達幾百個。辛苦還在其次,關鍵是觀念的不同讓她備感困擾。而在與人交往中,也鬧出了許多笑話。

一次,她到一個部門辦事,談到中午,那個單位的領導非常熱情地說:“一起吃飯吧。”於是她就同這個領導坐到了飯桌上。在美國,習慣了由男士買單,吃完了飯陳旻君也就等著對方結賬,可是那個領導就是不動,於是大家繼續坐在那兒吃,又吃了很久時間,陳旻君看那個人還是不動,只好自己去結了賬,心裡還在罵:“這是個什麼男人!”

“那是我第一次請人吃飯,於是以後就一直請下去了。”想起創業初期遇到的種種不解,陳旻君很是無奈,“我那時像一條沒有水的魚,水土不服。”

銷售局面打不開,人生地不熟,陳旻君也想過回美國去。那裡有自己的親人,有生長了20多年的環境,幹嗎要在這個地方受罪呢旻不過她的心目中還有另一個很堅持的觀念:回去也要體面地回去,不然會被別人瞧不起的。

陳旻君記得剛來時正是冬天,從溫暖濕潤的加州來到寒冷的中國北方,手腳總是冰涼。回憶那段日子,陳旻君用的詞是“很冷很冷”。那時每天基本都是這樣的:白天在外面跑,晚上回到住的賓館先蒙上被子哭一場,然後再仔細算一下什麼時候回去最合適、不丟人。然後再告訴自己:再堅持一天。

就這樣,堅持一天再堅持一天,公司終於在之後的有一個月銷售業績達到了10萬元,合法的、適合中國國情的傳銷模式也基本建立起來了。這讓陳旻君和自己公司的下屬在屋子裡蹦唱了好半天。

1997年,尚赫公司到了鼎盛時期,可是偏偏國家宣布不允許傳銷。當時陳旻君都傻了:這么多的員工,還有30萬直銷商,如何向他們交待呢!陳旻君不認為公司就這么完了,於是她跑到北京,一個一個單位跑,一個章一個章地蓋。最後,國家工商局從30家註冊資金2000萬元的公司中,定了10家企業可以轉為直銷,其中就有尚赫。

陳旻君到現在還是認為除了產品的質量外,那一次的成功一方面是運氣,還有一方面是因為自己誓不罷休的勁頭感動了別人。

從對別人的幫助中看到自己的價值

現在的陳旻君中文已經說得非常好了,她甚至還會說純正的天津話。

依然年輕的她,經常會被人認作是老闆的秘書。有一次她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來接她的人在周圍轉了好久都沒有說話,她只好自己找上前去說:“我就是陳總。”讓對方很是吃驚。因為在一般人眼裡,能把企業做得這么大的人,應該是一位四五十歲的男士。

她常說在中國的11年,比自己在美國的22年收穫要大。因為過去只是一個單純的小女孩,現在不僅學會了經營之道,關鍵是了解了中國許多特有的東西,當然這裡面有許多是出於不情願的狀況下了解到的。

最讓她耿耿於懷的是,不賺錢的時候沒有人理你,而一旦贏利,就會有許多部門許多人找上門來。曾經有人告訴過她,你這個公司被50個部門管著,包括街道、技術監督局、工商、稅務、公安等等,她被嚇了一跳。

可她仍覺得自己非常幸運。於是她想幫助更多的人,於是她很熱心公益活動。

在中國11年,陳旻君一共捐助了5所希望國小,還給一所大學捐助了400萬元用於校園建設。“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是她一貫遵循的原則,她愛說:“我能幫多少就幫多少。”

她曾參加了一所希望國小的開學典禮,看見山裡的孩子在大冷天竟然沒有鞋穿,讓她很受刺激:“貧困,我們幫不過來呀!”她說這也是這些年自己一直想把企業做得更大的一個動力。

她很看重自己以及公司的價值,一方面是自己的產品給人們帶來了健康,第二是自己的公司讓許多人賺到了錢。如今,尚赫已經投資近億元人民幣購地建設了尚赫智慧型科貿大廈。

守法經營,目標是進入中國納稅十強

陳旻君乾過一件讓人聽起來不可思議,甚至讓人覺得“殘酷”的事。2003年是尚赫在中國創立10周年,而當時陳旻君正在孕育著一個小生命,巧的是孩子的出生時間與慶典時間幾乎重合。為了能參加慶典,陳旻君竟然在台灣的婆家“逼”著大夫給她做了剖腹產手術,將孩子提前一個月帶到人世。

一個月後,她飛到了天津,精神煥發地站在了公司的慶典大會上:“希望每一位尚赫事業的夥伴也與我們共同成長與擴大,您在自己的事業中會成為一位睿智的經營者、積極的教育者、謙虛的服務者以及富裕的成功者。”

對於別人的不解,陳旻君很坦然:“當時我是真想站在10周年的慶典上,講講公司的發展。這是我孕育了10年的孩子啊!”

不過,無法讓陳旻君坦然的是,現在總要隔上一個月才能看到兒子一次,以至兒子每次突然見到她,都會像見到陌生人一樣哭一場。她說那個時候心裡非常難受。可是公司的事情太多了,她不可能有那么多時間陪兒子。她希望把兒子接到天津,讓他從小會說標準的漢語。

“尚赫在中國已經10年,這10年是合法經營的10年。”這是陳旻君在公司10年慶典時說的一句話,也是一直讓她引以為豪的事實。尚赫這幾年已經成為天津十大納稅企業之一,而她的目標是希望進入全中國納稅前10名的企業之中。

目前,市場上魚油類的同類產品很多,可是陳旻君把競爭看得非常輕鬆:“雖然創業初期只是占領北京市場,但是那時保健品在人們心目中還沒有概念,所以是最困難的。當年尚赫的產品賣450元一瓶,現在還是450元,可是市場份額還在不斷加大,說明人們的購買能力增強,也說明我們的產品效果和質量。另外同類產品越多,直銷業在中國市場的競爭性越大,尚赫在市場上的有利條件與競爭能力就會相對的擴大。因為我們更能以做實驗的方式來證明給別人看啊!”

前不久,她把公司搬到了另一處寫字樓,把公司原來買的辦公用房,以非常低的價格租給了天津青年創業中心,讓他們用來創辦一條青年創業街。這是一處黃金地段,如果賣出或是出租,都會有不少的贏利。

“我也是從創業開始一點點做起來的,我知道別人的支持對我是什麼樣的幫助,我希望能幫助別人。”她說這是自己的心裡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