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新首富黃光裕:105億資產不是我的財富

“左手握右手,什麼感覺也沒有。”被胡潤評為中國首富後,黃光裕用這樣一句話,向記者形容自己的心情。話音未落,他卻又忍不住哈哈大笑。儘管頭腦清醒地知道:百富榜如同一場財富遊戲。但35歲就登上榜首,黃光裕不樂也難。

中國最有錢的人肯定不是我

“中國最有錢的人肯定不是我。只是我的公司上市,所以統計數據相對容易得到。”

黃光裕這樣總結百富榜的遊戲性質。他質疑胡潤所統計的財富數字是否準確。“我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錢,他怎么可能知道呢?”儘管如此,新任中國首富黃光裕的話音仍然透著愉快,但他特別向記者強調,愉悅的心情來自工作,並非登上榜首後的開心。

黃光裕一下子躥升到中國首富,黃光裕聲稱,自己高興的原因不在於財富的多少,而是看到公司的未來得到了大家的認可。國內零售業目前激戰正酣,凡是有些規模的連鎖企業,都紛紛將世界500強之首美國沃爾瑪零售集團當作自己的明天。

不準備再進入家電零售和房地產以外領域

包括百富榜製造者胡潤在內,不少人已經將今年排在榜首的黃光裕比作山姆.沃爾頓(沃爾瑪零售集團創始人)。而黃光裕也不再遮掩自己的野心:“美國2億多人口就能養出一個沃爾瑪,中國這么大的市場自然沒問題。我下一步的目標就是繼續壯大國美電器。”黃光裕稱,他不會再進入家電零售和房地產以外領域。

在中國目前充斥著一夜暴富故事的年代,黃光裕領軍的國美電器是其中一個引人注目的腳本。去年還是18億元排名27位,今年就是105億元位居榜首。短短一年的時間,黃光裕的財富暴漲480%。更不要提,17年前,黃光裕只是在北京珠市口負債開出不到100平方米的電器店小老闆。

這只是“紙上財富”

儘管國美從1999年就開始全國大舉擴張,5年間先後在25個城市部署了130餘家連鎖店,銷售額接近200億元。但支撐他沖高到百富榜首位的力量,卻是不久前他在資本市場上演的一個被稱為“左手倒右手”的收購遊戲。

今年6月7日,黃光裕讓自己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國鵬潤(0493.HK),透過其全資子公司Eagle Decade Ivestments Limit-ed,以88億元人民幣的高價,收購國美電器94家門店的股份,終於讓它的家電銷售主業實現“借殼上市”。但88億元人民幣的天價全部以發行新股和可換股債券方式支付。

此次上市,國美電器沒有絲毫現金入賬。國美電器目前從資本市場上獲得的“真金白銀”,是日前首次在香港公開配售的2.4億股股份,募集資金約12億港幣。

黃光裕在這個將財富從左口袋放到右口袋的過程中,讓自己的股值溢價40多倍。同時,通過控制二級市場股價、縮股及精確設定持股比例等方法,成功繞過了香港交易所新的《上市規則》規定的公眾持股比例不低於25%、商務部零售企業外資持股比例不得高於65%等重重政策關卡。

憑藉在資本市場上這一連串讓大家眼花繚亂的動作,一向寡言的黃光裕被外界提升為資本運作高手。

“資本運作高手?那是他們瞎說。”黃光裕稱,自己也搞不清楚紛繁複雜的過程,是有專業機構在背後操作。而且“因為自己還不懂得市場內涵,上市其實做得不夠好。”

在配售股份過程中受到壓價“折磨”的黃光裕如此表白,“自己辛辛苦苦做企業,錢都讓投資者賺去了。”

為什麼要讓自己的一個公司高價收購自己的另一個公司?面對記者的質疑,心情愉快的黃光裕有些發急。這是資本市場的一種手法,它買的是公司的未來。價格完全是公平的,如果不是的話,香港聯交所怎么會批准?獨立財務顧問又怎么能批准?

但這樣換來的105億元顯然只是紙上富貴,黃光裕非常痛快地承認了這一點。所以他索性這樣告訴記者,105億元還不能叫做財富,原因是它根本不可能變現。“你想,這105億元一旦兌現,無疑意味著公司的控制權落在別人手上了。那時,我是有了財富,但是事業完全沒有了。這又怎么行呢?”

明年黃光裕還想繼續坐穩榜首嗎?黃光裕繞個彎子這樣回答問題:如果你們買房子、買電器都找我,那么我的財富就肯定會增長了。至於能不能繼續停留在榜首位置,“那不是我說了算的。”(陳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