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濤:美國大公司當掌舵人

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在美國大公司掌舵的傑出人才,現在猶如長江後浪推前浪,正不斷冒出,令人刮目相看,在共同基金研究業者晨星(Morningstar)擔任營運長的黃濤就是一位出類拔萃的新星。

黃濤在湖南大學獲得計算機學士學位之後,在當地電子研究所工作了5年,參與了當時中國大陸第一台個人計算機的研發。1987年來美留學,1990年在威斯康辛州的馬凱特大學獲得計算機碩士學位之後,進入晨星擔任軟體開發工程師,因為表現優秀,1995年就進入公司管理委員會,次年被提拔重用擔任技術長。

黃濤與眾不同的是積極進取的精神、以及他入境隨俗的處事方法。黃濤曾入選芝加哥商報40歲以下傑出管理人士,該報說,如果晨星出現巨大困難,可以肯定的是會找黃濤解決,他對擁有20年歷史的晨星公司在兩方面做出了貢獻,一是公司的科技開發、二是公司的國際業務。

晨星是1984年在芝加哥成立的公司,現為金融信息服務與共同基金研究業的主要業者。發現黃濤這匹“千里馬”的伯樂,是該公司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曼紐碩圖(Joe Manuseto),他稱讚黃濤為公司業務的核心人物之一。

黃濤加入晨星之際,該公司只有20多名員工,完全是一家美國公司,1998年黃濤毛遂自薦、主動請纓組建國際部。當時他招聘了兩個員工,短短兩年該部門僅員工就發展到了300多人,如今國際業務已占公司營收的15%。

晨星目前員工已經發展到近千人,在前幾年經濟不景氣之際,每年仍然能達到20%的成長,銷售成倍數增長。此外晨星已提出計畫,預期今年底或者明年初成為上市公司,這一切除了公司員工的努力與管理層的領導之外,作為公司營運長的黃濤自然立下了汗馬功勞。在詢及他是否有機會晉升到執行長等更高層職位時,黃濤謙遜地表示,目前每天的工作都非常繁忙,在美國機會確實很多,發展潛力也大,根本沒有時間也從來沒有想到過。

黃濤回憶說,1998年他已擔任公司技術長兩年,但看準了當時的國際市場而要求組建國際業務,結果得到公司領導層贊同,短短兩年間在加拿大、歐洲、韓國與澳洲等地成立了17家公司,其中包括與日本軟體銀行成立的合資企業(該合資企業後來成為上市公司),以及與中國香港的李澤楷共同成立的公司。晨星後來還買下李澤楷的股權,使其成為獨資企業。

如今不但立業而且已經成家的黃濤說,自己一直對商業頗感興趣,雖然從事技術工作多年,但覺得自己仍有潛力,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而技術應該只是一種工具,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利用工具。黃濤表示,一些留學生以前主要考慮選擇能夠容易錄取或拿到獎學金的專業,但來美後如果發現自己不喜歡該專業的話,最好是抓緊時間改變專業與環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要知道暫時的後退是為了今後更好的前進。

黃濤表示,來美的留學生大多是優秀人才,但因為不太了解美國的企業文化,患得患失,對已經獲得的東西考慮過多,結果是太專業化,未能在管理等方面有更大的作為,因此如果喜歡管理,最好未雨綢繆,提早準備。

黃濤是這么說的,也是這么做的。他在1998年擔任國際部總裁之後,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千禧年開始一邊工作,一邊攻讀商業管理碩士學位,為日後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更堅實的基礎。他說,如今如果有什麼遺憾的話,就是1995年就應該轉到商業方面。回首往事,有許多的事情可以做得更好,例如當初負責國際業務的時候,完全可以更加膽大,除了尋找投資者之外,還應主動投資。

對於少數族裔主管升遷容易碰到的玻璃天花板,黃濤認為,這種限制主觀上認為有就有,但說沒有也就沒有,最重要的是不要先入為主設立自己的天花板,而且不要因為有玻璃天花板,就放棄努力,而應該想辦法突破。(趙仁方)

來源:美國世界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