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同意出售Sunday股份 結束與電盈之爭

電訊盈科與華為公司就Sunday公司的股權爭奪戰即將塵埃落定。

電訊盈科(0008.HK)和Sunday(0866.HK)日前發布聯合公告,稱華為已於12日以書面形式確認,將在電訊盈科全面收購Sunday的股東大會上投贊成票。

目前,電訊盈科擁有Sunday79%的股份,華為持有9.91%,其他股東占有剩餘股份。

在電訊盈科以協定安排方式全面收購Sunday的股東大會上,需要有剩餘股份的股東超過75%的投票同意,電訊盈科才可將Sunday變為全資子公司,並取消其上市公司地位。

就目前情況來看,確定協定安排檔案內容,並進行法院聆訊的最早日期將是11月14日。

不過,即使華為已作上述表示,電訊盈科全面收購Sunday的行為仍存在變數。因為華為持有的股份只占剩餘股份的50%不到,與75%的股份要求還有一定距離。此外,電訊盈科董事會指出,華為對其意向作出的確認對華為並無約束力,其仍可隨時更改意向。

業內人士認為,電訊盈科成功收購Sunday之事基本已成定局。此前,由於Sunday在公眾手中的股份已不足25%,經香港聯交所批准,Sunday已不用完全遵守上市公司守則。按照電訊盈科方面每股0.65港元的出價,華為持有的296414000股出售後,將獲得近2億港元的投資收益。

易觀國際電信分析師周屹認為,Sunday在香港的3G業務已採用了華為的設備,即使華為把股份賣給電訊盈科,仍不能改變華為作為Sunday3G設備供應商的地位,所以華為賣或者不賣手中股份都只是一種戰術而不是戰略。

3G業務跟2G業務不同,其需要設備與業務密切配合,華為通過跟Sunday的合作在香港實現3G試點,已經是內地運營商有目共睹的事實,是否持有Sunday的股份對華為已不那么重要。

來源:慧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