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脫離科龍 威力被東菱凱琴集團全面接管

東菱凱琴與中山順暢合資成立新公司“中山東菱威力”,東菱出資1.5億元占80%股份

16日,總部位於廣東順德的東菱凱琴集團(下稱“東菱”)與中山市政府正式簽訂契約,一年來隸屬於廣東科龍電器股份有限公司(000921.SZ,下稱“科龍”)的中山威力集團(下稱“威力”),正式從科龍中脫離出來,被東菱全面接管。東菱凱琴集團和中山市政府旗下的中山順暢工業有限公司(下稱“中山順暢”)合資成立的新公司名稱為“中山東菱威力電器有限公司”,東菱凱琴集團出資1.5億元占據80%的股份。

嫁科龍名存實亡

資料顯示,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威力洗衣機曾連續6年產銷量居全國第一,但後來由於後續資本跟不上,加上轉制不力,威力逐漸跌入二線品牌陣營。2003年,威力曾由中山銀興集團接盤,實施民營化重組,但因改制不徹底而沒有新的起色。

2004年10月28日,科龍宣布,科龍擬注資1.6億元與中山順暢合資成立“廣東科龍威力電器有限公司”,科龍電器占合資公司80%的股權,並宣稱首次進軍洗衣機的生產和銷售業務。不過威力“出嫁”給科龍電器之後,擅長資本之道的顧雛軍卻無心於實業,由於顧雛軍未能按約注資而導致“威力嫁科龍”名存實亡。

“顧雛軍在今年7月底被拘後,注資一事更是不了了之,所以,科龍電器違約在先,中山市政府近日已經同科龍例行了法律程式,一年前科龍與中山順暢簽訂的合資契約正式作廢,威力正式從科龍電器中剝離,”東菱新聞發言人李先進介紹,“目前東菱已經派出多名經營管理人員正式入駐威力在中山的生產基地進行全面接管工作。”

16日,東菱國內行銷總經理沈關學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稱,早在去年7月份,威力就與東菱的高層展開了重組的談判工作,由於當時格林柯爾董事長顧雛軍向中山市政府“承諾”了太多的“計畫”,使得東菱與威力失之交臂。隨著科龍新東家海信空調剝離非冰櫃、空調資產計畫的實施,威力相隔一年後終於花落東菱。

借威力品牌打開內銷局面

李先進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東菱此次收購行為是直接同中山市政府接觸談判而敲定的,並沒有和科龍電器現有大股東——海信空調接觸過。”

威力中山生產基地有年產能達400萬台的洗衣機生產線和一定產能的空調、冰櫃生產線。沈關學對記者強調:“東菱主要看中了威力的洗衣機業務和多年來積累的3000萬用戶基礎,並且,中山市政府的承諾東菱凱琴集團不承擔威力集團之前的任何債務。”

東菱凱琴集團多年來一直以小家電生產出口為主業,去年總產值達25億元,今年產值預計會接近40億元,但是,去年內銷額還不到2億元。隨著出口到歐美等國際重點市場的貿易壁壘逐漸增多,東菱凱琴集團也把目光開始轉移到潛力巨大的國內市場。

來源:慧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