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成功

當個不完美的人,享受不圓滿的人生,以情感推動心靈前行。

——題記

你是否因得不到獎勵而哭泣?

你是否因勝不過對手而低落?

你是否因排不上名次而消沉?

如果你回答:是的,經常。那么你一定要去看著本書——《失落的一角》。

眾所周知,人人都渴盼著成功——無論學業上、事業上還是生活上——倘若把人生比作一個圓,人們就會認為:沒有了成功,人生仿佛就不完美了。於是,我們為了追求人生的“圓滿”,緩緩的移動著不完美的身軀前進,並稱此過程為“奮鬥”。

正如文中的那個圓一樣,我們奮鬥的路上,有“與小蟲交談”的友誼,有“蝴蝶停留”的賞識鼓勵著我們,卻也有烈日的曝曬,大雨的淋漓磨鍊著我們。在長久的磨難與不斷的鼓勵之下,我們這個圓不斷前進,最終找到了“成功的一角”——因此,成功來源於不懈的奮鬥。

但是,在我們成功後,他人看到了我們的能力,也就無形中給我們的生活加了擔子。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我們就愈加忙碌了。

正如文章寫道:“當它找回屬於自己的一角後,它滾得越來越快、越來越快。它再也無法與小蟲交談,蝴蝶也無法在它身上停留。它再也唱不出快樂的歌了。”

於是,成功在某種程度上,竟成了負擔,這令人沉思:成功果真如此重要嗎?

周國平曾寫道:“在無窮歲月中,王朝更替只是過眼煙雲,千秋功業只是斷碑殘銘。”在古代,也有許多的看破了功名的人,這類人就是淡泊名利的隱士。比如“鋤豆南山下”的陶淵明,又比如“鑽入安樂窩”的關漢卿,他們的追求就遠離了名利,也就是說,成功並不是我們的唯一追求。

所以,當你暫時沒有成功的時候,不要沮喪。我只願你能去看看這本書,學會在適當的時候“放下”對成功的追求。正如文中的那個圓一樣,學會“取捨”,追求“成功的圓滿”以外的、真正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