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春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的詞將盛春描寫得淋漓盡致,使春多了一份嬌艷。可在這還有些許涼意的三月,春總是和我捉迷藏,需要我用心去尋找。

嗅,是何處,傳來了淡淡的油菜花香?我深吸一口氣,想找到花的方向。誰知,撲鼻而來的卻是桃花的芬芳、李花的清新、牡丹的濃郁、杏花的淡雅……四面八方都充滿了春的氣息,繁密卻不紊亂。一時間,我仿佛置身於花海,俯下身子順手一摘,幾十瓣花瓣停留手心,隨即又在風的牽引下,飄向遠方,像一隻只空中飛舞的蝴蝶。

聽,是何處,傳來了叮咚泉水在歡快嬉戲的聲音?好似鋼琴的靈動,又不乏架子鼓的動感。我再凝神一聽,聽到的卻是小溪的歡騰、湖泊的細語、江河的洶湧、大海的澎湃……“嗡嗡”的鳴聲是勤勞的見證,“呼呼”的風聲是生機的體現。“哞哞”的牛叫聲是播種的前奏,好一首歡快的春日樂章,它時而高歌,時而低吟。時而優雅宛轉,時而沉鬱厚重,真不愧是一場“聽覺盛宴”。

觸,是何處,傳來了微弱的觸碰?是誰在我的指尖上,留下不深不淺的一記親吻,待我伸出手想去觸碰她,她卻害羞逃走了。不知是我驚嚇了她,還是她另尋新歡,但我不得不承認這真是一場美麗的邂逅。待我再次觸碰,感知到的卻是一棵稚嫩的樹苗。在它的枝葉上,我感受到了生機與活力。我以前從未發現:靜靜地撫摸春,競別有一番風味,像與一位神秘之客交流。會帶給你無限驚喜。

看,是何處,傳來了絲絲光亮?抬頭,熱情的朝陽與深邃的天空相互映襯,陽光蕩漾在湖面上,閃爍的金光隨著漣漪向外擴散,一圈一圈……魚鱗泛著銀光,點綴著閃亮的湖面,好似一顆顆剔透的寶石,張揚著讓人眼前一亮的光彩;蝌蚪在柔順的水草間暢遊,猶如一幅流動的水墨畫,閒適、淡雅。那如同髮絲般的小尾巴在水中奮力擺動著,形成了一道道曲線。我不禁感嘆:原來春還有如此獨特的一面。

我漸漸尋找,才發現,春天哪是在和我捉迷藏?我身邊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都是春的足跡,只是需要一雙發現的眼睛和一顆愛美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