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又是大年初一,我與父親一同去官橋拜訪朋友。

我從小對官橋那一道靚麗的風景線——鐵峰山便是頗為喜歡。在我那有些朦朧的記憶里,鐵峰山的山頂曾經是尖的,山腰怪石嶙峋,石縫間偶爾有幾棵蒼勁的松樹,還有那詭異的“蝙蝠洞”,神秘莫測,整座山像巨人似的屹立在那兒,讓人不由得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學習任務漸漸加重,我很少外出,鐵峰山也漸漸被我淡忘了。如今算起來,我也有六七年沒來官橋了。

再次見到鐵峰山時,我驚呆了,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石頭、土塊零零散散的堆在路邊,像一群無家可歸的孩子;石縫間那少有的植物也消失的無影無蹤;路面上堆滿了塵土。從遠處看,那尖尖的山頂早已被剷平,昔日裡的磅礴氣勢也早已蕩然無存。遙望鐵峰山,它似乎在哭泣。

父親告訴我,因為這些年的過度開採,鐵峰山損失慘重:石頭被掏空了、樹木被炸沒了、連日的暴雨導致山體滑坡……這一帶的居民飽受其害,還好政府已經禁止開採,否則再過幾年,鐵峰山恐怕就沒有了。

我站在鐵峰山腳,眼裡滿是惆悵與不甘,這兒有著濃厚的工業化氣息,卻塵土飛揚。工人們,是你們親手毀了我的鐵峰山,是你們親手毀了我們安溪的一座名山,我將會恨你們一生一世!

為了發展,我們得毀林;為了增產,我們得施肥;為了除蟲,我們得噴藥!這似乎已經成為人類專屬的強盜邏輯,但有誰又曾想到,我們同樣為地球母親所生,地球母親用她的綠水青山來哺育我們,它們就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就是我們的恩人。一但我們傷害了它們,就是傷害了我們自己,就會遭到大自然的無情報復。

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未來的鐵峰山山清水秀、鳥語花香,已成了享譽中外,遊人絡繹不絕的風景區。然而,醒來後卻仍是一場空。這個夢究竟何時才能實現呢?

世人哪,拾掇拾掇你的心境,不要再傷害大自然,不要再做得不償失的過客了,我們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呢?

初二:林俊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