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了放風箏作文

如若有一天當春天來臨,我們只有光著腳丫,站在狹窄的水泥房頂上,迎接春風的到來,那該是怎樣的一種悲哀呢。曾幾何時,一場風雨,泥土裡鑽出的那一顆小綠頭,去哪兒了?曾幾何時,農夫荷擔,牛羊歸來的田園春耕圖,去哪兒了?曾幾何時,曲折狹小,鋪滿歡笑的上學羊腸道,又去哪兒了?

曾幾何時,堂前桃李芬芳,屋後榆柳掩映的風景,去哪兒了?望一望那越修越高的樓宇亭台,走一走那越來越寬的泥清馬路,看一看那越來越疾的腳步。我們終究明了:當我們坐在開往文明的列車上,急速向前賓士,不夠一切爭取物質的溫暖,以逃避嚴冬酷寒,然而,我們忘了春天才是心中最暖的火爐。趕往文明的路上,請帶著春天上路。

曾經住過的屋,雖然低矮,但總覺得舒適而溫暖。那座屋可能就修造在一方岩牙的下面,可從來不用擔心巨石的坍塌,因為岩與屋,是一對天然的組合。開門便可見山,出門便有流水;可以開軒面場圃,也可把酒話桑麻;晨有雞鳴桑樹顛,暮有狗吠深巷中。總得一種天生自然之趣。屋頭房角,堆放著豐收的糧食,更堆放著家人其樂融融的笑容;窗前灶台,擱放著父親的鋤頭扁擔和母親的水瓢菜板。

當依依炊煙生,滿屋出了飯香菜香,還是父親的汗味和葉子煙味。那是一種糅合的特殊芳香,只需一次,便終生難忘。而今那低矮的屋,不早已於風雨之中破敗不堪,歲月的重量她早已承載不起了。取而代之的是頂天高樓,寬敞明亮的客廳,裝飾富麗的居室,可這並生活並沒有因此而變得舒坦而閒適,家成了僅用已存放身軀的空間,少了些許港灣的溫暖。

我們不禁要問,當我們的樓宇越建越高,樓宇與樓宇的間距越來越近,為何人與人的距離卻越來越遠,為何門當戶對,近在遲尺,卻又遠是天涯?當我們的房子越來越寬,為何我們的心卻又窄?當我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滿,為何我們的心裡卻越來越空呢?我想,我們是太在乎身體的舒適而忽略了心靈的感受,因此,我們不僅要更安全寬敞的高樓大廈,而要在我們的心靈里建一座別致的精神小屋,這樣就足夠儲存下春天的雨露、陽光和風。

曾經走過的路,雖然泥濘,但總覺得踏實而幸福。在那樣一條小道上,一切皆為自然,土與石的鑲嵌,腳底與大地的輕吻,下雨路滑,就光腳走,石子與皮膚的摩擦,真切地讓人體會什麼叫“行路難”;走到險難處,佇立不前時,總有一雙粗糙的大手將你抱起,助你渡過難關,那個人叫父親,所以,泥濘的路,不只留下足跡,還會留下感動和愛。

人生,本就一條路,那條路上留下了我童年幼稚的笑聲,記錄著我青春懵懂的迷惘,更鐫刻著我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性格。而今那條承載了我成長歲月的泥濘之路,早已變成了寬敞的大道,道旁依舊濃蔭掩映,可那份踏實和幸福不見了,光腳丫走在上,感受不到地的寬厚,而是陽光直曬的灼熱;也沒了大手的擁抱,那疾馳而過的汽車,足以讓人膽寒。

當我們的路變得越來越寬時,我們真的感覺到我們的路更好走了嗎?為什麼在這寬敞的路上,留下的不是方便,而是爭搶;不是善意,而是訛詐,不是真誠,而是欺騙?我想,我們太過急於趕路,而忘記了我們前行的方向,我們修了一條通往春天的路,但我們忘了播下春天的種子,忘了帶著春天上路。

曾經行走的腳步,雖賴體力,但總覺得輕鬆而愜意。我們可以一路走,一路聊,也可以且行且息,沒有任何顧慮,那才是一種真實的行走,一種心靈和靈魂的行走。你看不到行色匆匆的趕路人,每個人都可以以一種閒散的狀態來面對未走的人生之路。有時,我們行走的過於急切了,還可以稍作停歇,等等我們的靈魂,那時的腳步真是形神的統一。因此那時的人,都如此的自信而充滿陽光,就仿佛生活在春天裡的花兒。

而今每一雙踩在冰冷的水泥地上的腳步,都如此的急速,來去匆匆。沒有一定停留駐足的想法,都在趕往前面的目的地。但那個目的地又是什麼呢?真是生活的真諦嗎?真是幸福的所在嗎?或許只是一份足以果腹的工作,一次贏得財富的談判,一次決定命運的考試。

當我們的腳步不在散漫,不在淡定,我們的心也總將悸動不安,難以控制。長此以往,我們的心靈天地上,自然會荒蕪一片,四季如冬。我想,我們腳步的方向必然是春天,只是忘了其實我們一直就在春天的路上。

請相信只要帶著春天上路,我們的明天一定是春天,我們一定可以站在綠油油的草地上,迎風放飛你我手中的風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