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國夢作文800字

我的中國夢作文800字(1)

中國夢,就像一粒種子種到我的心田,悄悄發芽,破土,最終成長為一顆參天大樹。

孩童時,還不知道中國夢,中國只是一個詞。

初識“中國”是從那首《靜夜思》開始的。幼時的我童聲琅琅,只覺得二十個字淺顯易懂,一點也不拗口,後來才知道這是詩,詩要押韻的。喔,中國原來就是一首押韻的詩,像一縷輕柔的月光瀉在清涼的夜裡。

現在想來,這二十個字的美妙意境,也許就是我的中國夢的萌芽吧!

後來隨著我年齡的增長,閱歷的增加,特別是對國學文化的步步深入,中國夢在我心中抽枝長葉,分櫱嗑叉,逐漸根深葉茂了。

我的中國夢在《詩經》里光輝閃閃。我夢見雎鳩的關關之鳴,淙淙流水的悅耳爽心;夢見蒹葭蒼蒼的一片秋水旁,“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夢見了“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也許我的中國夢就是那在水一方的伊人,關關之鳴的雎鳩,行者健的景行。

我的中國夢在古詩詞中魂牽夢縈。我夢見李白筆下的扶搖直上九萬里的大夢鳥,直奔入海不復回的自天而來的黃河水,聽見了他大笑一聲出門去的豪邁;我夢見陶淵明正在采著菊花欣賞著悠悠的南山,後又來到了人見人愛的桃花源,聽到了他不威五斗米折腰的吶喊;我還夢見了李清照的悲悲慘慘切切,人比黃花瘦的憔悴,還有她那不肯過江東的心聲。也許我的中國夢就是豪放的太白,田園的陶玲,婉約的易安。

我的中國夢在中國現代詩歌的風騷中。我夢見了海子面朝大海春年花開的勝景,夢見了余光中的《鄉愁四韻》,那潔白的雪花,妖嬈的海棠花,白如雪的梨花,紅紅的臘梅花,還有那情思不斷的長江水。

中國是傲然的駿馬,不受任何束縛,在天蒼蒼野茫茫的原野上肆意馳騁;翻開《宋詞》,中國是暗香盈盈的花枝,蘸一池綠肥紅瘦的春水,濕了粉飾太平的王朝,濕了後人無法消除的清愁;翻開《論語》,中國是萬聖先師眼中閃爍的智慧光芒,段段對話中窺見孔子的溫良恭謙禮讓的翩翩風采,把儒家私學傳授給他的弟子,把士人精神推向最高峰。

喔,我明白了,中國是一隻兩千年文化之花孕育而生的蝶,在花香中囈語,在黑暗中起舞,衝破蒼白的桎槁,追尋那一縷書香,痴纏於悠長的歷史文化。

喔,我的中國夢,在中華文化的百花園中盛開!

甘肅白銀平川區電廠學校初三:楊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