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風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家風,又稱門風,是一個家庭或家族所奉行的道德模範,崇高的風骨氣節,家庭中特有的文化氛圍所構成的一種風氣,有著家族特色,稱之為家風。

作為世界上歷史最為悠久的民族,中華民族是非常注重家風培養的,因為家庭是國家的基石,社會的小細胞,每個人都會從家庭走向社會,家庭如何將會從根本上導致社會發展。家風正則世風正,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

司馬光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史學家。一生忠孝節義,恭儉正直,他以儉為樂的品德,一直被後世傳頌。他常常教育兒子說:“食豐而生奢,闊盛而生侈。”為了使兒子認識到崇尚簡樸的重要,特意為兒子司馬康撰寫《訓儉示康》一文。表明自已簡素為美的追求,他要求兒子,不但自己要節儉,還要教導子孫後代,讓他們堅持並牢記先輩建立的簡樸家風。司馬光還不斷告誡孩子說:“讀書要認真,工作要踏實,生活要簡樸,表面上看起來不是經國大事,實際上是興家繁國的大事。正是這些看似簡單道德品質匯聚,才能修身、齊家,乃至治國平天下。

愛國詩人陸游則特別注重對兒孫的愛國教育,諄諄告誡兒孫要憂國憂民,忠君報國。他在《示兒》中說: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他的一片忠心盡在其中,陸游寫過一百多首教育兒子的詩,他以這種形式傳遞家風,把他的愛國思想深深印在了兒孫心中。

是啊,古人如此崇尚儉樸,注重德行,家族就越來越興旺,子孫就越來越有出息。而作為後輩的我們,也要倡導節儉,以儉為榮,以奢為恥,杜絕浪費,節約每一粒米、每一分錢、每一滴水、每一度電,從身邊小事做起。

而愛國是每個人最基本的義務,要以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驕傲和自豪,在關注體育賽事,國內外新聞,心中始終有我是中國人的信念,為民族富強不懈努力。

家風是一種無言的教育,有什麼樣的家風就有什麼樣的子孫。而作為祖國花朵的我們,要遵守並牢記優良的家風,共建一個風清氣正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