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作文小學生版

有一天,我問媽媽什麼是“家風”呀,這個詞對於才國小三年級的我來說有點陌生。媽媽說你可以上網去搜尋一下“家風”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我找到了這個詞的大概意思:家庭的處事原則、教子方法、價值取向、為人之道等。從字面上可以解釋為家庭的作風。媽媽說如果用一個詞概括一下我們家的家風是什麼,那就是“尊老愛幼”。雖然我對“家風”這個詞比較難理解,但是孝順長輩、愛護弟弟妹妹是爸爸媽媽從小就告訴我的。他們是這么說的,也是這么做的。

奶奶對我說:“大概在爸爸七八歲時,她的身體就非常不好,只能臥床養病。那時爸爸就開始做家務,不光要照顧她,還要照顧比爸爸還小的老叔。因為那時爺爺是記者,工作很忙,整天不在家。爸爸一放學回家就開始忙活。做飯、壓水、劈柴,所有的事情幾乎都是爸爸做。現在奶奶身體已經好多了,每當回憶那時候的事,就總和我說那時爸爸有多懂事,多能幹,也心疼爸爸那么小就開始幹活了”。但是爸爸卻並不覺得有什麼,他認為,他這么做是應該的。

不光是在家裡,在外面也一樣。每次我們坐公共汽車去爺爺奶奶家時,媽媽看到老人或小孩兒一定會讓座。我看到媽媽這么做,我也會學著做。媽媽說,在我五六歲時,我剛能自己把著把手站穩了,我就把座位讓給比我還小的小朋友。車上的人還說,你這么小,為什麼還要把座位讓給別人呢?我很害羞,什麼也沒說,只是默默的靠在媽媽身邊,媽媽很欣慰,覺得我特別懂事。

有一次,媽媽犯頸椎病,病得很嚴重,自己起都起不來了,爸爸還要上班,我正好放暑假,家裡只有我和媽媽,爸爸和我說:現在開始你來照顧媽媽,好嗎?我大聲回答說:好的!從那時起,我每天扶媽媽起床,幫媽媽倒水吃藥,幫著洗碗,收拾東西。媽媽病好了以後對我說:“你越來越像爸爸了”。聽了這句話,我心裡特別高興,覺得自己長大了。

“尊老愛幼”這個詞聽起來好像很抽象,其實就是要孝順老人,愛護弟弟妹妹,一點也不難,因為爸爸媽媽已經用實際行動教會了我什麼是“尊老愛幼”。這就是我家的家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