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故事之禮讓鄰里初一作文

自古以來,校有校風,學有學風,家有家風。這是一個宗旨,每個人都要圍繞著它做出符合這條“理念”的行為。如此一來生活才會更加充實、精彩。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家庭是最重要的,那是愛與幸福的發源地。在這個大家庭里,應該有共同的“座右銘”,以此來展現家的“風貌”。

我的家風代代傳承至今,最基本最樸實的一條莫過於“禮讓鄰里”了。爺爺家住在農村,讀國小之前我們和爺爺奶奶一起住在那個溫情的村子裡,讀國小後每個周末我們也都回村子。我們和村子裡的每一戶人家都相處得很好。

記得小時候我們隔壁住著一家四川人,他們是租的房子,在這邊賣涼皮。即使語言溝通稍有不便,可我們還是對他們很關照,經常把我們家種的蔬菜分享給他們。長輩們常說他們背井離鄉的在外面不容易,我們要多照顧他們,讓他們體會到鄉情。

我們家還在村西的小河裡種了菱角,每到收穫的季節,家人們辛苦的摘菱角,洗乾淨然後煮熟後,都會分享給村子裡的每戶人家,讓大家都嘗嘗鮮。

我們家還有個祖傳的“石臼”,村子裡的人常到我們家來碾芝麻、米粉等,碰上年紀大的老人,奶奶和媽媽都會主動幫著碾,從不嫌麻煩。

村子裡有的老人養些雞鴨,有時跑到我們菜地里把蔬菜“折騰”的亂七八糟,但爺爺奶奶從不生氣,說別人也不是故意的,能謙讓就謙讓,不要過於計較得失。

都說愛是相互的,確實如此,當我們為別人付出時,我們也同樣收穫了愛。鄰居們也常常會幫助我們家,閒時大家相互串門聊天,村子裡的民風很淳樸。

暑假裡鄰居家買了新車,提回家後熱鬧的放鞭炮,叫大家去吃喜糖、團圓。鞭炮的青煙中一派喜氣洋洋,仿佛是節日的氣氛!外面剛下過雨,清爽至極,在和風、藍天、青草地的襯托下,其樂融融的氣氛仿佛勾勒出一副經久不衰的“鄉村音韻圖”......

不光是在農村爺爺家,在我們自己居住的小區,我們和鄰居、清潔工和門衛師傅們也相處的很好。

我們在樓道里遇到鄰居,都會微笑著主動打招呼;有的鄰居拎很多東西不方便時,我們也會主動幫忙;周末從爺爺家帶回來的新鮮蔬菜也會分享給對門的鄰居。

我們樓道的清潔工是位上了年紀的老爺爺,爸爸媽媽每次見到他都主動打招呼,他們教育我要尊重每個平凡工作崗位的師傅們。我們家的硬紙盒塑膠瓶等可回收垃圾,媽媽都歸類收拾好,送給那個老爺爺。老爺爺也特別喜歡我們一家人,節假日我們外出時好久不見,然後再碰面他都會說好想念我們啊!

我們的汽車進出小區在未使用自動感應藍牙卡之前,需要門衛師傅開門,有些麻煩。有好多次我看到別人沒耐心的一直按喇叭,但我媽媽從來都是耐心的等待門衛師傅開門,爸爸每次還樂呵的給門衛師傅們發香菸,大家相處的特別融洽。

禮讓鄰里是我家最基本的家風,這不僅是一個家庭的“座右銘”,更是一種精神,它已深深烙印在我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