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良好的好處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一種家風決定一個家庭的風貌,千萬個家庭風貌決定一個社會,一個社會決定一個國家,所以說:一個家庭的家風將會決定一個國家的面貌。對於一個家庭而言,良好的家風、家訓必不可少,那么,我就來說說我家的家風吧!

我家的家風、家訓為“崇善、崇德、崇學”,意思是“一心向善、品德兼備、崇尚學習”。

“一心向善”,乃為立人之本:只有心地善良、“持善心、行善事”、做好人,才會有好的前程。當然沒有人會選一個‘心狠手辣’、‘不擇手段’的人,找工作是,生活中也是。

“品德兼優”,乃為為人處世之本:品德好,修養好,人際關係、發展前程才會好。試想一下:如果一個人的品德不好,那么他的修養也不會好,自然,會帶動他的家庭、別人的家庭、整個社會甚至發展到整個國家,多可怕,是不是?

“崇尚學習”,乃為立國之本:只有學習知識、文化,人才會變得聰明、變得有智慧、有力量(知識就是力量啊!),這樣家庭才會“奔向小康”、社會會變得和諧、國家才會富強。(試想一下:如果全社會的人都崇尚學習、知識淵博,那么再也沒有什麼犯罪,因為人人都有足以讓他們生活的很好的知識儲備,誰還會去犯罪呢?是不是?)

崇尚學習這一條家訓對我的影響很大:我能有幸成為所謂的“網路作家”全都是倚仗這一條家訓的結果。

良好的家訓、家風可以改變一個人,一個人可以改變一個家庭、一個家庭可以改變一個社會、一個社會可以改變一個國家。反之,也會如此,但絕不會向好的方向發展。

故而:良好的家風、家訓必不可少,良好的家風、家訓才是祖祖輩輩留給我們最好的傳家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