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三八家教家風主題徵文

家風,也叫門風。

重在和諧,多講孝道,尊老愛幼,彬彬有禮,和睦四鄰。

劉文忠,現在居住在內蒙古烏海市海勃灣區大慶社區幸福新村南區,退休教師。是內蒙古作家協會會員,先後在《烏海日報》《內蒙古日報》《草原》《中國黃河》《中國當代詩人》等發布作品1000多篇,百萬餘字。發表長篇小說《魔咒》《楊家河畔》。

隨時代節拍,劉文忠在新浪部落格,百度空間,一起寫等開闢了空間,發表了電子詩集《紫楓林》《點亮心燈》等十餘部,《烏海放歌》《烏海湖》等電子書。

今年,劉文忠又被林蔭街道黨工委聘任為關工委常務副主任,五彩林蔭志願服務大隊副隊長,五老宣講團副團長,深感肩膀上的擔子更重了,更要做出表率,家風更嚴,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說,愛國愛黨愛家,和鄰居搞好關係。

和許許多多家庭一樣,劉文忠的家都傳遞著愛和感動。家庭的和諧,社會的文明,城市的文明,是每一個公民的責任。

愛人關瑞英,孝敬老人,關愛小輩,從來不計較個人得失,她作為一個家長,勤儉持家,每一個舉動,都影響家裡的人。為人忠厚老實,辦事待人大方得體,作為母親,她的言行,影響著家裡每一個人的性格、氣質的培養,品德、世界觀的形成密不可分。對待子女本著“給一個健康的身體,教給做人的道理,學會生活的技能,道路靠自己走。”他們一個個都成家立業,健康幸福地成長。

從老一輩起,心地善良,幫貧濟困,是劉文忠家做人的根本。他記得,就是在大集體三年自然災害時期,家裡人都吃不飽,苦菜半年糧,家裡來了討吃要飯的,也要用小勺給一點。用奶奶的話說:“他們沒有辦法才出來討吃,開口難呀。”

劉文忠所在的小區,發現一個叫白大的光棍老漢,脾氣古怪,和別人合不來,生活困難,沒有規律,還有前列腺病,他知道後,主動打招呼,幫助介紹好大夫,買藥,又和他結成了幫扶對子,成了好朋友。

劉文忠的爸爸是個大孝子,對爺爺奶奶非常孝順。問寒問暖,有好吃的東西首先孝敬爺爺奶奶。家裡有客人來,或是過年過節,爸爸都主動下廚,爺爺奶奶都夸爸爸做的飯好吃。劉文忠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因為他家在農村,大多數時間都和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在一起。所以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對他們影響最大。

農村雖然苦,對孩子既要關愛無比,又要嚴格要求。每當家裡吃一些好吃的,先把爺爺奶奶請來,請不來不開飯。孩子懂事開始就講《孔融讓梨》、《香九齡替父溫床》等故事,教育在潛移默化中。

劉文忠的家族有記錄百年,沒有一個人觸犯法律,成了村裡的佳話,劉家子弟,勤勞致富。

美麗的花兒裝扮了世界,文明的我們美化社會。

家風如細雨,潤物細無聲。

劉文忠在網際網路上所寫的東西,都是積極向上的,歌頌真善美。所以發表每一個字,都千錘百鍊,最後署上劉文忠真實姓名,真實聯繫地址。

勤勤懇懇做事,任勞任怨,腳踏實地。親人也好,鄰居也罷,要用的陽光心態去面對,“滴水之恩湧泉相報,”這就是劉文忠做人的宗旨。

來到烏海這幾年,在大慶社區郭美麗等人幫助下,劉文忠參加了烏海舉辦各種徵文活動,獲得了內蒙古婦聯,內蒙古共青團,共同舉辦的徵文三等獎;中國楹聯大賽內蒙古二等獎;烏海旅遊徵文優秀獎,作品被內蒙古作家協會編入《草原人與中國夢》。20xx年《內蒙古關工委》2-3期採用3篇作品,內蒙古日報,烏海日報,中國作家網等發表烏海風貌作品百餘篇,開闢了新浪“五彩林蔭。烏海好人”平台,在街道黨工委書記張繼雄,副書記馬林蔭的策劃下編寫了15萬字電子書《五彩林蔭碧水琴鏇》,引起了一定反響,只要你在百度搜尋“五彩林蔭烏海好人”8個字,就可以看到。

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怕挫折,不怕困難,尊老愛幼,不貪求奢華。時時刻刻從善如流,厚德載物。好家風就像一棵樹,枝繁葉茂的百年大樹,讓子子孫孫都在它的蔭蔽之下振興家族,利國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