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恩情

從我們帶著哭聲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父母,注定為我們操勞一生。我們剛出生的時候不懂事兒,因此、常常需要父母來幫助我們。

剛出生的小孩是每一位父母親的希望。不管貧富貴賤、不管性別差異,他們都想把我們安置在一個好的環境裡,哺育我們茁壯成長。

漸漸的,我們長大了,讓父母煩惱、操心的事情也自然而然減少,但是我們依然需要父母的關心、鼓勵和贊同。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和父母的交流可能會減少,對他們的情況也許不太了解,但是,父母的眼睛無時無刻地在看著我們成長。

你聽過《酒干倘賣無》這首歌嘛?、你知道這個歌名的意思嘛?這是一首幾乎沒有華人不知道的歌曲、這首歌的背後有一個故事,你了解過嘛?、

一個參加過抗日戰爭的退伍軍人啞叔,在一次衝鋒時被敵人用刺刀割斷聲帶,變成了啞巴。後來到了台灣、啞叔以撿破瓶子為生。有一次他去撿瓶子,發現了一個女棄嬰、身上還有封信寫著“她叫阿美、希望好心人能撫養她成人、好人一生平安。”啞叔高興地把她抱回家。結果跟老婆吵了起來,家裡本來就窮,還要多撫養一個人。第二天,老婆留書離開啞叔了。從此,啞叔一人養育阿美。阿美一周歲時,第一次開口叫爸爸,啞叔很開心。時間一天天過去,斗轉星移、時光飛逝,老人鬢已如霜,阿美也長大了,亭亭玉立的少女。阿美愛唱歌,有把好嗓子。有一次她結識了一個英俊而有才華的青年,兩人志同道合。後來阿美越唱越出色了,有了經紀人的支撐,阿美已經成名了,可卻忙得不可開交,沒時間回家沒時間陪啞叔沒時間陪男朋友(青年)。阿美出名後,失去的是自由,經紀人不許她跟啞叔見面,怕這樣的家庭背景會影響她在歌迷心中的形象。一次,阿美召開記者招待會,啞叔和鄰居阿明穿了最體面的裝束去現場,看到啞叔,阿美想過去擁抱他卻被經紀人攔住,啞叔也害怕誤了女兒的前程,只好離開了。

阿美終於成為台灣當紅的歌星,並吩咐經紀人帶20萬給啞叔買新房子。阿美開演唱會了、那個青年為了喚醒阿美,寫了一首歌《酒干倘賣無》,她深有感觸,努力唱好這首歌。演唱會開始了,鄰居阿滿嫂跑來告訴阿美,啞叔心臟病復發,快不行了,她趕到醫院,連喊:“爸爸~爸爸~~”,此時啞叔奄奄一息,阿美痛苦欲絕。演唱會快結束時,阿美唱了這首歌酒干倘賣無酒干倘賣無酒干倘賣無酒干倘賣無多么熟悉的聲音陪我多少年風和雨從來不需要想起永遠也不會忘記沒有天哪有地沒有地哪有家沒有家哪有你沒有你哪有我假如你不曾養育我給我溫暖的生活假如你不曾保護我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是你撫養我長大陪我說第一句話是你給我一個家讓我與你共同擁有它雖然你不能開口說一句話卻更能明白人世間的黑白與真假雖然你不會表達你的真情卻付出了熱沉的生命遠處傳來你多么熟悉的聲音讓我想起你多么慈祥的心靈什麼時候你再回到我身旁讓我再和你一起唱酒干倘賣無酒干倘賣無酒干倘賣無酒干倘賣無

父母的一生可能是平凡的,平凡得讓我們無法在別人面前談起;父母的一生可能是清貧的,清貧得讓我們不願在眾人面前誇讚炫耀;父母的一生可能是普通的,普通得就像一塊隨處可見的石頭。可就是這樣的父母,在我們跌倒的時候拉我們一把,教我們站立,指引我們一步步走向成功。

我們是不是應該記住父母對我們這些年來的悉心栽培呢?

朋友啊,讓我們銘記父母的恩情,感恩父母的養育。風雨人生路,讓感恩與你我同行!

初三:劉悅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