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自律踐行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有句古話說,“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意思是說長達千里的大壩,小小的螞蟻窩就能將它毀壞。螞蟻窩有這么大的力量嗎?是的,一窩螞蟻會繁衍出千萬窩螞蟻,這么多的螞蟻會輕易地毀壞堅固的大堤。這句話的內涵就是“如果小的錯誤不改變,就會造成大的危害”。所以每位同學都不要輕視自己的小錯誤。要克服自己的小缺點、小錯誤,壞習慣、壞風氣;要養成良好的習慣,講文明,講禮貌,誠信做人。

這樣呢,首先我們要做到明理。明理就是懂得做人的道理。

其次,我們要學會自律。自律,即自我約束。從大的方面說,它是一個群體的思想品質的體現;從小的方面來說,它是對一個人意志力的考驗。普羅圖斯說過:“新主宰自己靈魂的人,將是永遠被稱為征服者的征服者。”白朗寧也說:“一個人一旦打響了征服自我的戰鬥,他便是值得稱道的人。”這些都是名人眼中的自律。也許現在的我們還沒有完全懂得自律的涵義,但它卻時刻在我們身邊,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再者,我們還要學會誠信做人。“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失去誠信,必定失去發展的空間,失去堅強有力的支持,失去人格和尊嚴。

更重要的,是講文明、講禮貌。禮儀,作為在人類歷史發展中逐漸形成並積累下來的一種文化,始終以某種精神的約束力支配著每個人的行為。禮儀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適應時代發展、促進個人進步和成功的重要途徑。禮儀的重要性,在於它有助於培養積極的心態,養成高度的自制力,建立自信心,塑造屬於自我的個性,它讓你看起來充滿熱情,富有合作精神,保持身心健康,這些都是成功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我們學習禮儀,首先要以學會尊重他人為起點,禮儀從話中來,話從心中來,只有從內心尊重人,才會有得體的禮儀言行。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沒有了文明,就沒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線。千學萬學,學做真人,說的就是學習應先學做人,學做文明人。禮貌和文明是我們共處的金鑰匙。

我們很多同學把文化知識的學習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會公德的培養,文明習慣的養成,而這恰恰從本質上展現出一個人的思想品質。事實上,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保證我們順利學習的前提,也是樹立健康人格的基礎。在學校沒有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同學就可能目無紀律,不講衛生,擾亂班級的學習環境。相反,如果我們養成了文明的行為習慣,學習環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

禮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情,也是最容易忽視的事情,但它卻是最珍貴的事情。鳥兒因翅膀而自由翱翔,鮮花因芬芳而美麗,校園因文明而將更加進步。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講文明,講禮貌。讓我們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讓文明不再是純粹的理念,而是每個同學的自覺言行。讓文明不再是外在強加的約束,而是內化的集體自律。

讓我們明理自律踐行,做一個優秀的中學生!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初三:張藝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