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在我心中

友善,在現代漢語詞典中解釋為:友愛和睦,相與友善。有的人說,現在的社會,友善的人很少,是真的嗎?

我曾經聽說這樣一則有趣的故事,它形象的告訴我們友善的力量:

一天,太陽和風爭論究竟誰比誰更有力量。風說:“你看下面那個穿著外套的老人,我打賭可以比你更快地讓他把外套脫下來!”說完後,便使勁兒向老人吹去,想把老人的外套吹下來,但它越吹,老人將外套裹得越緊。後來,風累了,沒力氣再吹了。這時,太陽從雲的背後走出來,將溫暖的陽光撒在老人身上,沒多久,老人就開始擦汗了,並把外套脫了下來。於是,太陽笑著對風說:“其實,友善所釋放的溫暖比強硬更有力量。”

是的,友善所釋放的溫暖比強硬更有力量。俗話說:知識就是力量,那么,友善何不是一種全新的力量?

有一天,和朋友逛街的時候,我不小心撞到了一位阿姨,阿姨手中的一袋鮮橙散落在地上,我一時不知所措,心裡帶著幾分害怕,只能連忙道歉,並馬上把地上的鮮橙撿起來,吧全部橙交給那位阿姨後,我站在原地等著被那位阿姨罵,但是那位阿姨沒有罵我,還說:“啊,小朋友沒撞疼你吧?我真不小心,你不要介意好嗎?“”我說:”沒有撞著我,阿姨不好意思,讓你的橙都有點爛了”阿姨說:”沒事的,你們繼續逛街吧,”說完阿姨一轉身,就走了。這就是有善待人,其實,友善在生活中是無處不在的。

曾經讀過這樣一則意味深長故事:一個少年在企圖行竊時,被躺在病床上的一位女孩發現了。女孩並沒有報警,而是裝作並不知道他是小偷,熱情地邀請他與自己聊天。他們聊得挺開心。少年臨走前,女孩用自己的阿馬提小提琴為他拉了一首曲子,然後又把琴送給了少年。後來,當少年再去找女孩時,女孩因患骨癌已離開了人世,在她青色的墓碑上鐫刻著“把友善奉獻給這個世界,所以我快樂”。少年從此變了樣,小女孩的友善和愛心,讓他重新樹立了自信,,心中燃起了走出逆境的熊熊烈火!最終,昔日的少年成材了,在世界第一流的悉尼大劇院,他深情地拉起了悠揚的曲調——把它獻給那位女孩。

一次友善的交談,一首優美的曲子,就這樣改變了一個人的人生!這不就是一種友善的力量嗎?而且,力量如此之大。可見,友善多重要。

面對同一件事,以兩種不同的態度來對待,結果便會迥然。太陽能比風更快地讓老人脫下外套,說明友善的態度更能溫暖人心,進而感動對方,使其漸漸改變敵對的想法。這是一味地咆哮和猛烈攻擊等強硬作為所望塵莫及的。很多時候,用強硬解決問題,往往會一無所獲,但若用友善取而代之,最後則會令你喜出望外。

而在我看來,友善不僅僅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學問,其實,友善地對待事物是需要方法的。

在一次國會選舉期間,美國第25任總統威廉·麥金利經常被一個記者如影隨形地跟蹤。因為此人效力的報紙與麥金利政見相左,他經常發表一些於其不利的報導。麥金利對這個人感到很是惱火,可內心倒是禁不住暗暗“欽佩”其攻擊自己的那種執著勁兒。

一天,麥金利坐著馬車去附近一個小鎮演講。天氣異常陰冷,沒走多遠,麥金利就聽見後面傳來熟悉的咳嗽聲,回頭一看,原來是那個正患感冒且衣著單薄的記者,坐著簡陋的馬車尾隨而至。麥金利吩咐車夫停下,下車走到記者跟前,說:“年輕人,從你的座位上下來。”記者走下車,心想這個政敵報仇的時機到了。“拿著,”麥金利脫下自己的大衣遞給記者,“這件大衣你穿上,坐進我的馬車裡去。”“可是,麥金利先生,”記者頗感意外地說,“我想你大概不知道我是誰。這次競選我一直對你緊追不放,每次只要你一發表演說,我就會在報上罵你,我今天過來就是要盡我所能將你置於死地的。”“我知道,”麥金利微笑著說,“不管怎么說,你穿上這件衣服,先坐進那輛車裡暖和暖和,等會兒你好打個漂亮仗。”結果,從那以後,這個記者再也沒有發表過一篇詆毀麥金利的文章。

世界上最強大的不是堅船利炮,而是一顆友善的心,因為它能真正使人體會到尊重和溫暖。心靈高貴的人能對他人萌生憐憫和同情,因為友善會使對方的敵意漸漸消釋,沒有人會拒絕友善所帶來的溫暖。所以,當你試圖打開對方的心扉時,友善是最快、最有效的方式。

生活中,許多人明知彼此都需要友善的溫暖、感情的溫馨,卻又常常用無端的猜疑將滿腔的好感冰封在堅硬的假面具背後。其實,只要你能真正付出你的愛,那么必定會贏得共鳴,使你從中感受到溫馨,並擁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試想,如果你對他人沒有真誠之心、毫無友善之舉,又怎能期望從他人身上得到友善的回饋呢?正如手中的一杯茶,今天你用它溫暖了別人,將來,對方也一定會將一杯熱茶送到你的手中。

在交流困難的情況下,雙方的友善和信任就是最合適、也最易被接受的語言。儘管兩人從頭到尾說不上一句話,卻對彼此的行動有著模糊的理解,能夠感受到對方那顆溫暖的心。在崇尚和諧社會的今天,我們需要這種無言的愛心來化解矛盾,融化隔閡。你不言,我不語,一個暖暖的眼神交換,就知道彼此是朋友。一分友善,一分信任,永遠是和平的使者,最美的語言。

初一:183067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