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長你的跑道

郭子英

曾經在《意林》上讀過一篇文章——《加長跑道,辛苦,卻很快樂》。意思是:短跑運動員永遠體會不到馬拉松運動員在沖向終點時的快樂,那種費盡力氣但最終到達成功的喜悅。

我一直認為自己耐力並不好,甚至跑個兩三圈就會休克的那種。但在長繩隊一次又一次的訓練中,我一次又一次為自己加長跑道。也許,我並不是跑的最快的,但有一點我可以做到:在奔跑的過程中,我不會停止自己的腳步。

在一次跑步的過程中,我拉著同桌與我一起跑。但很可惜,跑到第二圈時我已經精疲力竭。如果要說得更準確些,是我全身的重量已經落在了我的腳上,雙腿漸漸陷入地面,猶如牢牢紮根在地上的樹苗。

一種惰性讓我不由自主地產生了:“停下來”的想法。但望望右邊的同伴,我怎么也說不出那句屬於失敗者的話語。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被動地調節自己的呼吸,堅持跑下去。

此時已經是第四圈了,但對於那老師指定的六圈還是遙遙無期,但我漸漸感受到,此時自己的腿已經不是那么沉重了,只是心臟那不爭氣的狂跳還是讓我近乎崩潰。

“成功的花兒,人們只驚羨它現時的明艷,但當初它的芽兒,浸透了犧牲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我始終記得冰心的這一句話,也始終記得我們倆沖向終點時的一幕——雖沒有紅線終點,沒有歡呼與鮮花,也沒有任何獎牌在等著我們摘取,但我不知怎么,內心中油然而生出一種幸福感。雖終點離我們還有一段距離,但在衝刺時,我並不感到疲倦,而是感到一陣又一陣來自心底的波動。

沖向終點的一刻,萬籟俱寂,就只剩當我踏上終點時的自問自答。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要“加長你的跑道”?那是所有一夜成功的人所沒有的幸福;那是一次又一次絕望後,一次又一次地向前跑去,最終到達成功;那是屬於堅持者獨一無二的故事。這個故事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這個故事是: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