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師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自古以來,尊師敬師乃神州大地的傳統。從古至今有眾所周知的程門立雪、三顧茅廬、秦始皇拜荊條。人們說,老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嘔心瀝血地描繪著國家的頂樑柱。我時常幻想,自己心目中的老師。不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希望他善解人意,文明有素養,談吐風趣愉快,不是古板冷淡,懂得關心同學,博學多識,有獨特的教學方式以及文學見解。

盼著盼著,時間飛逝。窗外群星點綴,皓月掛天,斑駁陸離,黃老師就如同一顆耀星,看似對於整個世界微不足道,卻在一點一滴潛移默化地改變著我。還記得他開學初邁入教室,國字臉噴湧出和藹可親的氣質,頭上捧著一團黑漩渦,一副眼鏡更添一縷教師之氣,剛正不阿。嘴角勾勒著一抹淡笑,談吐之間詼諧幽默,定是學富五車,舉止之間風雅,周身充斥著雅人韻士之氣,令人心生敬佩。

不過一面之緣,我便覺得他恍若是我心目中那獨一無二的老師!

果不其然,黃老師上課時,沒有數學課的煩悶無聊以及英語課的緊張嚴肅,反而有著輕鬆活躍的氣息。他見多識廣,經常給我們講解課外知識,甚至對網路上的新奇文字信息侃侃而談。黃老師有著一套獨特的教學方式。不再是填鴨式的教育,而是通過視頻、音樂、故事、笑話、古文等方式從側面講解,間接性地闡述著文學知識以及眾多要點。

市里舉辦古詩競賽,從未親筆寫過古詩的我也是躍躍欲試。我總是自大的認為李白杜甫的詩篇不過是簡簡單單的文字點綴的罷了,迫不及待地一下筆才知道,要想達到古詩最基本的標準就已經是舉步維艱。

一連數次的退稿,不論是誰都會有些灰心喪氣。黃老師也是一名不容小覷的墨客,時常在上課時給我們展示他的作品,雖然有些黃婆賣瓜——自賣自誇的嫌疑。

由於我對古詩的了解也不過是初入門徑,黃老師很熱心地將一些基本結構表明,這對於我來說無疑是雪中送炭。在黃老師的啟發之下,我重振旗鼓,鼓足信心順著思路寫了下去。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這一句詩句常常掛在黃老師的口中,一次不行兩次,兩次不行三次,我有充沛的時間,何怕不能成功?!

一稿、二稿、三稿、四稿……雖然不過寥寥四行字,卻凝聚了我以及黃老師時間與精力交織的汗水!戮力以赴的動力,在截稿之前也是完成了第十七稿,古詩的基本要求也是達標。正當我沾沾自喜之際,黃老師也不忘提醒我:“學無止境,你也不過初出茅廬,只有經過反覆的淬鍊才能攀向高峰!”

儘管到最後沒有獲獎,但我還是受益匪淺,學會了堅持不懈、全力以赴地做事、戒驕戒躁。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黃老師就是這么一名老師,不僅注重文化知識,而且也在默默傳遞著文學素養,啟迪著無數的學子。在我心中,一直有著這么一幅老師藍圖,他友善而開明。我們同在屋檐下,共創著中國夢!

初二:劉建翔